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 公共数据 > 正文

2018年忻州市工业经济运行简析

 时间:2019-04-19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增幅较1-11月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12月份增加值同比增长0.7%,较上月提高5.0个百分点。 

  一、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六成行业实现增长。2018年,全市规上工业所分布的25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共计16个实现增长,增长面达64.0%,且增速都高于全市平均水平。重点行业除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10.9%外,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与去年相比均有所下降,分别为-1.4%、-9.9%、-13.3%。 

  (二)重工业贡献较大。2018年,全市规上轻工业同比增长12.5%,贡献率为7%,拉动全市规上工业生产增0.1个百分点;重工业同比增长1.4%,贡献率为93%,拉动全市规上工业生产增1.4个百分点。 

  (三)大中型企业拉动作用明显。2018年,全市共有大中型企业54家,其中:大型企业10家,中型企业44家。此54家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较1-11月份提高1.6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为77.9%,拉动规上工业生产增1.2个百分点。 

  (四)股份制企业拉动显著。2018年,股份制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为92.7%,同比增长1.8%,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111.6%,拉动全市工业增1.7个百分点,所占比重和拉动作用各经济类型之中均居首位 

  (五)超六成产品产量保持增长。2018年,全市重点监测的14种主要产品中,有9种产量同比增长,增长面达64.3%。洗精煤、铁矿石原矿量、生铁、水泥、钢材、法兰等产品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明显,分别增长75.9%、33.4%、30%、31.4%、35.9%、10.3%。 

  (六)县发展不协调。2018年,全市14个县中有6个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静乐县达24.3%、偏关县达23.4%但同时还有四个县处于负增长,发展极不协调。                        二、存在问题 

  全市规上工业经济发展基本面良好,但仍存在减停产企业个数多、高耗能行业发展快、产销率有所下降、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需着力解决。 

  (一)减停产企业个数多。12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减停产企业共168家,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数的47.9%,其中57家停产状态。此168家企业12月当月较同期减少产值16.0亿元,拉动当月产值下降4.8个百分点。 

  (二)高耗能行业发展快。2018年,全市规上高耗能行业同比增长5.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发展较快。其中除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降13.4%)外,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均实现较快增长。高耗能行业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8个百分点,贡献率高达121.1%;工业经济增长对高耗能行业的高度依赖,将不利于工业结构转型升级和节能降耗工作的开展。 

  (三)产销率有所下降。2018年,全市规上工业产销率为96.2%,低于去年同期1.3个百分点。 

  三、发展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发展后劲。加大力度引进资源深度开发、产品精细加工、科技含量高的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加强协调调度,着力帮助解决制约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相关事宜,推进项目快建设,早投产,进一步提升工业发展后劲。 

  (二)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助推企业发展。一是做好政策兑现落实工作。对已出台的政策,各相关部门应制定完善实施细则,增强可操作性,帮助企业了解、用好、用足各项扶持政策,并加大执行力度,给予企业更多关注和补贴支持二是实施精准帮扶。针对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对大型企业、重点企业进行全方位监测,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在稳增量、保存量的同时,对于停产及半停产企业,加强分析找准对策,及时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充分挖掘企业潜力,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产能。 

  (三)进一步加大监测力度,实现平稳增长。加大监测力度,盯紧重点县(市、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情况,加强调度督导和分类指导,对县域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加强分析研究,做好横向、纵向对比,总结剖析本地优势和短板,分类施策,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