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声回应 > 正文

市场倍增30条工作措施

 时间:2022-03-10       大    中    小     

  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加快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占有率高的产品和服务品牌;搭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和金融服务平台……2月22日上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30条工作措施》并进行解读。

  近年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好商事制度改革各项举措“组合拳”,加快市场主体准入准营便利化推进步伐,持续释放改革红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我省市场主体数量始终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截至2022年1月底

  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达到317.91万户,同比增长11.52%,其中个体工商户数为216.02万户,同比增长10.54%。

  此次推出30条工作措施,力求内容丰富具体、具有可操作性,切实解决市场主体“急难愁盼”的问题。

  创优市场主体全周期管理服务方面

  13条措施

  一是做到“非禁即入”。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严格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坚决做到“法无禁止皆可为”。二是便利开办登记。优化企业开办全程网办平台功能,出台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服务指南,加快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一窗办、半日结、零成本”。三是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深化“证照分离”改革2.0版,拓展告知承诺制范围,细化告知承诺实施标准,着力推进照后减证并证,实现更多审批事项“准入即准营”。在餐饮、便利店、药店等高频领域推行“一业一证”。四是深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改革。深化“一址多照”“一照多址”“一证多址”改革,鼓励个体工商户线上、线下“一照多址”经营。五是试点推行登记确认制改革。在综改示范区试点推行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申请人将企业设立、变更、注销文件提交登记机关确认,即可完成相关登记并领取营业执照。六是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完善电子营业执照管理系统,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在货物报关、银行贷款、项目申报、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的应用场景。七是实施“容缺受理”。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但次要条件或申请材料欠缺的政务服务事项,申请人作出相应承诺后,即可先行受理并开展审核。八是完善企业信息查询服务。加强全省市场主体登记档案的归档管理、电子化加工,依托“晋企查”系统,为市场主体提供自助查询快捷服务。九是与银行联合开展金融专项服务个体工商户工作。推进商户信息共享,优化信贷服务方式,力争2022年底前投放贷款50亿,2025年底前投放贷款240亿。十是提升市场主体年报效率。上线电子营业执照登陆功能,开发微信年报小程序。持续推进企业年报“多报合一”,避免多头报送、减轻企业负担。十一是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拓展简易注销登记适用范围,压缩注销公示时间。持续开展长期吊销未注销企业清理,提高市场主体退出效率。十二是完善个体工商户帮扶政策。出台《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的若干措施》,从拓展行业领域、便捷市场准入、财政税务支持、方便贷款融资等方面明确培育扶持政策。十三是简化“个转企”程序。出台“个转企”办法,将“个转企”程序由注销个体工商户再新设公司,改革为直接变更登记。

  深化质量技术全要素精准赋能方面

  5条措施

  一是推进“山西精品”公用品牌建设。“高标准+严认证+强监管”,加快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占有率高的产品和服务品牌,确保“山西精品”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二是加大标准化支持服务力度。推进标准化公共信息服务,推动标准化试点示范创建,支持企业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化活动,稳步推行“山西标准”标识制度。三是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创新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开展质量巡诊帮扶活动,推广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推进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四是降低检验检测费用。省检验检测中心对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对省部级以上重大科研项目,对我省战略新兴产业的产品研发和工艺改进,检验检测费按70%收取。五是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指导帮助企业完善计量检测体系和量值溯源体系。以“民用四表”等民生计量领域为重点加强计量检定,筑牢市场公平公正的基准线。

  强化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运用方面

  5条措施

  一是提升发明专利预审效率。中国(山西)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对新能源和现代装备制造业发明专利进行预审,将发明专利授权周期由18.5个月缩短至6个月。二是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程。搭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和金融服务平台,与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联合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一站通·全省行”活动。三是实施专利转化专项工程。建立健全省级专利转化运用的激励机制,畅通供需对接渠道,实施专利转化专项,助力中小型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四是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建立地理标志保护机制,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工作,指导市场主体规范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五是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强化专利侵权纠纷调处工作,推动维权援助站点建设,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力度,严厉查处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

  坚持市场秩序全过程公正监管方面

  7条措施

  一是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依托“12315”“12345”等政务热线完善市场公平竞争投诉机制,彻底清理与企业性质挂钩的行业准入、资质标准、产业补贴等规定和做法。二是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广泛宣传“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提升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意识。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三是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聚焦食品、老人和儿童用品等民意最盼的重点领域,加大执法力度、打击假冒伪劣,曝光典型案例、震慑违法分子。四是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围绕“安全、质量、价格、维权、服务”五个放心目标,量化考核标准,明确奖惩机制,强化示范作用,打造“放心消费在山西”金字招牌。五是推行柔性执法。落实《山西省市场监管领域包容免罚清单(试行)》,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告诫约谈等手段,促进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经营。六是完善信用修复机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实施信用修复,解除信用约束措施,鼓励失信市场主体纠正失信行为、重塑良好信用。

  七是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强化涉企收费规范治理,推动降费减负政策落实,帮助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