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文件

五寨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五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的通知

 时间:2020-06-02 16:10       大    中    小     

  

  五政发〔2020〕10号 

  

  五寨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五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

  (2020—2025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五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已经山西省中医药大学编制、论证,并通过专家组评审,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五寨县人民政府

  2020年5月28日

 

  五寨县中药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

  一、产业基础

  (一)生态环境、中药资源优势明显

  五寨县地处晋西北黄土高原,管涔山北麓,生态良好,全年空气质量基本保持在二级以上,是华北地区农畜产品无污染、安全生产基地。境内有芦芽山,华北最大的亚高山草甸荷叶坪,华北最大的天然狩猎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卫生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县、省级慢性病防控先进县、省级园林县城,也是全省最宜居的十个县之一。地形复杂,气候多样,具有得天独厚的中药材生长条件,中药资源优势十分突出。国土面积广阔,土地资源丰富,素称“晋西北的乌克兰”;是山西的富水区,号称“坐在水库上的县”,完全满足中药材种植对水资源的要求。根据实地调研结果,管涔山区域现有常用中药资源400多种,人工可种植(养殖)中药材100余种,高品质药材20余种,规模化种植(养殖)中药材5种。

  (二)区位优势显著

  五寨县位于忻州市西部八县的中心位置,东部与神池县相邻,南部是管涔山脉,与宁武、岢岚毗连,西北部接河曲、保德、偏关三县汇通晋、陕、蒙三省,素有“三省交汇地、七县旱码头”之称,抗战期间为晋绥二地委驻地,是晋西北革命老区。自古以来就是商家云集和进出晋、陕、蒙的必经之地,十分有利于晋西北中药材仓储、加工、物流,是天然中药材集散地。适宜晋西北中药材市场的建立。

  (三)科技帮扶有基础

  2017年8月五寨县政府与山西中医药大学签署了校地合作战略协议,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唯一帮扶县,中国中医科学院、山西中医药大学技术领先、结构合理、高水平专家科研团队是五寨县中药产业的重要支撑力量和优势,为五寨县的中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保障。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研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批示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青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立足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实施方案》、五寨县中药产业基础和芦芽山丰富的药用资源优势,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战略需要,探索中药产业发展的新路径,把五寨县中药产业建设成为集高品质中药材种植、加工、仓储、交易、养生为一体的国家中药产业创新发展的示范样板,实现资源保护、开发利用、自然环境协调发展,持续巩固五寨县脱贫摘帽成果,促进五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基本原则

  1.市场导向为主、政府引导为辅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挥市场对中药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构建有利的市场环境,使企业成为市场的主体。发挥政府在规划引导、政策扶持和组织协调方面的作用,建立促进五寨县中药产业快速发展的组织保障体系和政策措施,加大资金扶持,完善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2.产业发展与文化传承并重

  中医药传统文化与中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中医药传统文化的传播和推广是中药应用的指针和开发的源泉,是中药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中药产业是中医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通过多角度、多途径宣传中医药传统文化,促进中医药传统文化和中药产业协调发展。

  3.野生抚育为主、引种栽培为辅

  发挥五寨县-芦芽山丰富的野生药用资源和地理优势,重点打造野生高品质中药品种的仿野生种植,规范生产过程,保证中药产业的经济价值和当地农民的收益,同时考虑引种适合五寨环境气候的经济价值较高的中药品种。

  4.大宗品种为主、药食同源为辅

  重点打造高品质中药品种,形成具有全国竞争力的优质药材主产区,使其在五寨县经济增长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同时注重观赏性、药食同源品种的规范化种植开发,使其在旅游康养、电子商务、增加就业机会、带动农民增收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三)主要目标

  到2025年,在五寨县建成产业体系配套、产业结构合理、产业布局优化的中药产业,结合文化自信、乡村振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发展理念,创新中药发展政策机制,形成中药发展可借鉴、可复制新模式新路径。实现全县中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总产值3亿元,中药产业年总产值达到8000万元以上,以中药材为主导产业的专业村占到60%以上,“一村一品”中药材种植专业村达到100个,平均每村达到1000亩,形成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后持续增收的主导产业,使中药产业成为五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富民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动力。

  1.推进中药材规范化生产

  以提高中药材质量品质为核心目标,探索标准化种植、规模化加工、集约化管理、品牌化经营新模式,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发展到10万亩左右,其中大宗中药材黄芪、党参、小秦艽、南柴胡、苍术、款冬花、防风等高品质大宗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6万亩,力争通过国家中药材规范化种植认证的“定制药园”达到6个以上。

  2.增强中药创新研发能力

  以专家工作站和中药产业园的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立和完善骨干企业的技术研发中心,培育1—3个中药技术创新平台。

  3.培育中药骨干企业

  通过引进国内大型中药制药企业和引导五寨现有中药企业的联合重组,培育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00万元的龙头企业1—2家,年销售收入1000—2000万元的骨干企业1—3家,年销售收入300万元以上的重点企业5家左右。

  4.构建完善的中药市场体系

  依托中药产业和地理优势,扩大仓储容量,发展中药材电子商务和期货交易,实现中药材静态仓储能力达到3万吨,中药材年交易量达到5万吨,中药材交易产值达到5000万元。

  5.促进中药产业多元发展

  拓展中药应用领域,研究开发可观赏、药食两用的中药保健食品、茶饮、摄影观光等系列大健康产品,建设5个中药养生保健旅游基地。

  三、主要任务

  (一)创新药材种植,推进中药材生产标准化发展

  1.建设高品质药材种质资源圃及种子种苗繁育基地

  建立高品质药材种质资源圃,开展种质资源保存、种质鉴定、品种提纯复壮等研究。建设一批标准化的种子种苗繁育示范基地,筛选、培育优质种子种苗,防止种质变异和退化。逐步探索高品质大宗药材工厂化育苗技术,推进中药材种子种苗标准化、集约化、专业化经营。

  2.推动中药材标准化种植

  制定五寨县高品质药材标准化种植技术规程。科学规划布局,优化种植结构,稳定黄芪、党参、南柴胡、苍术、款冬花、甘草、防风等高品质大宗药材种植面积,逐步扩大毛建草、细叶百合、小秦艽、防风、拳参等特色药材种植面积。支持中药企业和社会资本联合发展,建立标准化的中药材生产基地,发挥基地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带动农户开展中药材标准化种植,鼓励开展绿色有机认证。

  3.建设野生药材保护与繁育基地

  加大中药资源保护力度,加快野生药材变家种家养。通过对野生药材的人工驯化和适宜环境、生产条件等综合研究,逐步将濒危或珍稀野生药材变为人工种养,重点加强对北苍术、南柴胡、毛建草、细叶百合、小秦艽等五寨县特色品种的野生抚育和大田规范化种植研究,力争实现产业化、规模化种植。在中药资源分布较为集中的李家坪乡、砚城镇、梁家坪乡等芦芽山北麓建设一批规模适宜的野生中药资源保护区、种质资源库和野生药材繁育基地,保护生态环境,实现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与利用。

  4.探索中药材种植政策扶持措施

  探索在沙化耕地和重要水源地退耕还林、小流域综合治理中,将中药材种植纳入政策补助范围;在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将中药材种植纳入产业扶贫重点;将中药材种植和粗加工农机具纳入政策补助范围;将药食同源品种纳入农业技术推广和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扶持范围。

  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采取“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推进中药材种植“订单式”生产和企业上下游一体化经营。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的导向作用,通过“以奖代补”、“后补助”等方式,探索土地流转经营,推动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发展,实现中药材从分散生产向组织化生产转变。

  5.探索中药材种植风险与市场风险管控机制

  探索将中药材种植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逐步扩大中药材产值保险试点,进一步完善财政补贴扶持与保险公司提供风险保障相结合的综合保障机制,有效规避药农种植风险,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提高药农种植积极性。加强中药材市场需求预测分析,科学调控中药材种植面积,建立高品质大宗药材储备机制,平衡中药材市场价格,减少中药材价格大幅波动,有效管控市场风险。

  (二)创新技术产品,推进中药加工制造现代化发展

  重点扶持一批基础较好、规模较大、示范带动作用较强的中药饮片加工企业,改进技术装备,改善加工环境,扩大生产规模,促进其规模化、现代化发展。通过制定标准、差别定价、项目扶持等措施,全面推进黄芪、党参、南柴胡、苍术、款冬花、拳参、防风等五寨县高品质中药饮片集约化、高端化、差异化生产经营,提高中药饮片质量和科技含量,打造五寨特色中药饮片品牌。

  (三)创新流通方式,推进中药仓储交易信息化发展

  1.发展中药网络交易市场体系

  促进电子商务龙头企业(中药材天地网等)在五寨县设立分支机构,发挥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开展中药材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认定工作,重点扶持一批中药材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制定高品质大宗药材的商品等级标准,为开展中药材电子商务和网络销售奠定基础。打造中药行业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协同交易,形成立足晋西北、辐射晋、陕、蒙的标准化的中药仓储物流网络体系。

  2.提升传统企业和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电子商务应用水平

  鼓励有条件中药企业依托自身品牌,开设网络中药专卖店,开展网络零售、网上订货和洽谈签约等业务。鼓励中小微中药材经营企业进入电子商务市场网络体系,利用第三方平台开展商品销售、广告宣传、售后服务等业务,实现在线交易、在线支付及物流配送的集成应用。大力推广“干部开微博、群众开电商,线上交易、线下支付”经验,发展壮大网商队伍,打造一批以网络交易为核心、网络销售与实体经济协同发展的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

  (四)创新应用领域,推进中药产业多元化发展

  1.推进中药保健食品、药膳产品的开发和应用

  推进中药向预防、保健、康复、食疗等方向延伸发展,研发、生产以五寨县高品质大宗药材为主要原料的保健食品和药膳配方饮片。以传统食品为载体,利用药食同源的特色中药资源开发保健产品,构建中药大健康产业链。积极探索制定药膳管理规范,推广药膳在餐饮服务业和医疗保健机构的应用。

  鼓励和扶持黄芪、党参、细叶百合、毛建草、牛蒡根、沙棘、林蛙油、金莲花等五寨大宗特色药食同源中药材的生产和开发,拓展应用领域,延长产业链,提高综合利用水平。

  2.推进中药养生保健旅游产业发展

  将中药养生保健旅游基地纳入芦芽山旅游大景区建设规划,做好景区景点开发、申报和建设工作,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对国内外游客的吸引力。建设一批集休闲度假、观光体验、养生保健于一体的中药养生保健旅游基地,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五)创新监管体系,推进中药产业规范化发展

  1.建设中药材种植环境评价监测平台

  结合黄芪、党参、南柴胡、苍术、款冬花、拳参、牛蒡根等高品质大宗药材的资源分布、生长环境条件、传统种植历史和高品质药材特性,建设中药材种植土壤、降雨量、海拔、空气质量等生态环境评价检测平台。通过科学评价研究,合理规划每种药材的最佳种植区域,按品种逐一制定并严格实施栽培候期、播种密度、养分平衡、测土培肥、立体栽培、轮作倒茬、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规程,确保高品质药材生长环境的适宜性,提高中药材生产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2.建立中药材全产业链溯源系统

  加强部门协调沟通,利用互联网技术,以商务部门中药材流通追溯系统为基础,整合现有的源头生产、加工流通、终端销售三环节溯源网络,建立中药材全产业链溯源系统,实现中药材全产业链质量“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在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加工、中成药生产、中药储存、市场流通和终端消费等各环节推进电子监管码技术全覆盖,动态掌握各环节质量信息,逐步形成可追溯的倒逼约束机制,从根本上建立中药质量保证体系,给下游用户选择中药材、中药饮片提供质量参考。

  四、产业布局

  (一)建设高品质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

  以黄芪、党参、款冬花、南北柴胡、苍术、小秦艽、拳参、防风、黄芩、远志等传统高品质大宗药材品种为主,采用仿野生的种植模式,按照规范化种植要求,到2025年扶持建设10个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通过示范基地的辐射作用,带动林蛙、毛建草、白毛银露梅、地榆、沙棘、细叶百合、牛蒡子、野菊花等特色中药材的标准化种植、养殖。

  1.在杏岭子乡、李家坪乡、梁家坪乡等建设黄芪、细叶百合标准化示范基地。

  2.在砚城镇、东秀庄乡等土壤条件好的乡镇,建设党参、毛建草标准化示范基地。

  3.在砚城镇、李家坪乡、杏岭子乡(黄土坡)的南部-芦芽山脚下建设小秦艽、沙棘、白毛银露梅、金露梅、苍术、细叶百合标准化示范基地。

  4.在小河头镇、胡会乡、新寨乡等灌溉方便的乡镇建设款冬花、地榆、拳参标准化示范基地。

  5.在三岔镇、韩家楼乡等建设南北柴胡、远志标准化示范基地。

  (二)建设芦芽山高品质药材驯化繁育基地

  通过对五寨县-芦芽山药用资源的普查,结合中药材市场价格行情等具体情况,重点选择目前市场上野生中药品种进行抚育。采用“原产地+仿野生”模式,对高品质性强、经济价值高的品种(小秦艽、款冬花、毛建草、苍术、党参、南柴胡等),到2023年建成芦芽山高品质药材驯化繁育基地。辐射晋西北,为相邻县市提供优质、稳定、高经济的种子种苗及规范化技术,保证开发品种优质高产。

  (三)建设中药产业园区

  2020年初步完成中药产业园区建设,以中国中医科学院、山西中药大学、山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等科研团队为技术支撑,以国企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为主,联合当地药厂、药材收购公司和农村合作社等,通过国企与民营相互结合,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各具特色的中药产业集聚区。

  1.五寨县专家工作站及中药产业创新研发孵化园

  以专家工作站为主,依托中国中医科学院、山西中医药大学、山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等重点科研院所,建成集研究开发、中试实验、孵化培育和技术会展为一体的综合性中药产业创新研发孵化园。

  2.五寨县中药产业粗加工园

  以农村特色种植合作社和药材收购公司为主,结合乡村劳动力分散、年岁偏大、人数少等特点,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培训一批专业贫困户,以不同乡镇种植合作社为基本单位,完成鲜药材的采收、整理(泥土和非药用部位的清理)、汇集,完成药材的初加工(不同规格的分拣和切制)。

  3.五寨县现代中药产业精深加工园

  依托五寨县良好的环境、丰富的土地资源、优惠的产业政策等优势,加快建设区域内中药制药企业在建项目(山西华邈股份有限公司),吸引中药制药企业和中药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建成现代中药产业精深加工园。

  4.五寨中药材循环经济、特色养殖产业园

  依托五寨县及周边县区的中药材资源优势和仓储商贸优势,吸引国内大型中药企业投资,建成企业间基础设施和公共技术平台共享、废弃物综合利用、能量梯级利用、水分类循环利用的中药循环经济产业园。

  用黄芪、党参等地上非药用部位作为特殊饲料养殖牛、羊、鸡等。结合高品质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不同花期,养殖生产多蜜源、多疗效、天然蜂蜜。

  5.五寨县电子商务药食同源产业园

  依托五寨县电子商务中心,利用五寨县传统农业大县的高海拔、温差大等环境优势,重点开发毛建草、细叶百合、黄芪、党参、牛蒡根、薄荷、林蛙油、地耳、石耳、蒲公英、窟窿叶(升麻)、蕨菜(荚果蕨贯众)、天蒜等30多种具有地方特色、可用于保健的菌类、植物、动物等中药品种。以农产品规范标准结合当前社会不同阶层的需要进行多元化开发利用,拓展中药的新用途。以菌类、植物类、动物类进行培训、鼓励建设一批药食同源的功能食品企业。

  (三)建设晋西北季节性中药材交易市场

  依托五寨县良好的交通优势和仓储优势,把五寨县中药材市场改建成集仓储物流、商品展示、电子商务、信息咨询、配套服务为一体的大型中药材仓储物流园,构建“政府、合作社、企业、农户”四位一体的中药材市场联动机制,辐射带动周边县区建成短期产地周转仓储中心,2022年初步形成晋西北季节性中药材交易市场,逐步形成高品质中药材价格形成中心。

  (四)建设中药养生保健旅游基地

  以芦芽山五寨沟、荷叶坪、黄土坡等自然旅游区为基础,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到2025年底在五寨县-芦芽山地区建设5个中药养生保健旅游基地,带动晋西北芦芽山脉其他县市建设中药养生保健旅游景点、景区,在全市乃至全省形成特色鲜明、互为支撑的若干中药养生保健旅游精品线路。

  1.传统中药康养基地

  以五寨县中医院、芦芽山中药博物馆等为主要载体,突出中医医疗保健特色,以康复、疗养为主,娱乐和观光为辅,重点开发“疗养+度假”型的特色旅游产品。

  2.五寨沟—荷叶坪养生文化体验基地

  以五寨沟、芦芽山、荷叶坪为核心,辐射周边景区,结合独特的自然景观和养生环境优势,在拆旧复垦的村庄旧址,以村为单位,采用观赏性、食用性强的中药品种重点种植规划,打造“村村有药香、整沟各不同”的中药康养摄影旅游品牌。

  3.黄土坡中药休闲养生度假基地

  以黄土坡沟风景区为主要载体,突出休闲度假养生特色,开发“养生度假”型的特色旅游产品。发展中药按摩、拔罐、推拿、足浴、温泉浴等系列养生体验活动。

  4.中药特色乡村田园养生基地

  以砚城镇中所村、小河头乡小河头村等具有较好的传统中药文化基础的特色村庄为主要载体,重点开发以生态、采摘、避暑、养生为主的乡村旅游产品。

  5.五寨中药科普旅游基地

  以五寨县黄芪、党参、毛建草、小秦艽等规范化种植基地为载体,开发规范化中药材种植基地游览、药草鉴别、中药草种植等中药科普体验旅游基地。

  (五)编写芦芽山药用资源图鉴、建设五寨县芦芽山中药博物馆

  通过对芦芽山、五寨沟、黄土坡、五寨县12个乡镇以及宁武神池岢岚部分区域,进行全年的跟踪调研、拍摄、采挖、加工,初步完成芦芽山药用资源的收集整理鉴定。2020年出版《芦芽山药用资源图鉴》,该书以图片为主,配以文字的形式。按照植物、动物、菌类、矿物、四大部分进行编写,为五寨中药高品质性产品的研究、开发打下基础。

  挖掘五寨县-芦芽山脉的中药资源,2020年建成由野生药用资源馆、引种驯化馆、规范种植馆、健康体验中心四部分组成的五寨县芦芽山中药博物馆。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

  设立中药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负责技术咨询、项目审议和目标评价。组建五寨县中药协会,创新企业竞争机制,实现政府、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疗机构在战略层面的有效结合,突破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和体制约束,提升产业整体发展水平。

  (二)加大投融资力度

  鼓励社会资本主导发起设立中药产业发展基金,为综合中药产业搭建广阔的投融资平台,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向中药产业。

  鼓励和帮助企业申报国家中药产业发展相关项目,积极争取专项资金扶持。

  鼓励财政、企业和社会资金共同注资组建中药材产业发展融资担保公司。

  鼓励引导银行、担保、融资租赁、风险投资、产权交易、小额贷款等融资机构为中药产业发展提供融资服务。

  (三)健全落实机制

  县中药产业领导小组充分认识中药产业发展的重要性,转变观念和工作方式,积极做好服务,大胆探索、创新发展。加强综合协调、跟踪分析和督促检查,进一步完善促进中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和相关政策衔接,加大创新力度,及时总结经验,切实解决中药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中药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法院,

  县检察院。

  ───────────────────────────────────

  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28日印发

  ──────────────────────────────

  共印60份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