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寨县2020—2022年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9-28 16:00       大    中    小     

  

  五政办发〔2020〕68号

    

  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五寨县2020—2022年县域内义务

  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五寨县2020—2022年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23日

 

  五寨县2020—2022年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方案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做好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方案制定工作的通知》(晋教基〔2020〕19号)文件精神,制定《五寨县2020—2022年县域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方案》。

  一、基本情况和现状分析

  五寨县地处晋西北黄土高原丘陵区,位于忻州市西部八县的中心位置,东接神池,西连岢岚,南临宁武,西北部接偏关、保德、河曲三县,汇通晋、陕、蒙三省。全县总面积1387.6平方千米,辖3镇9乡,107个行政村,总人ロ11.3万人。

  根据县域内学龄人口就学、地理特点、交通条件,坚持方便学生就学、优化资源配置、注重教学效果的原则,科学制定县域内农村义务教育布局专项规划并稳步实施。目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61所,其中寄宿制初中10所,一贯制寄宿学校1所,非寄宿制小学6所,寄宿制小学11所,教学点33个。全县初中在校生2793名,其中寄宿生 2216名,小学在校生6392名,其中寄宿生895名。全县教职工总数1448名。

  二、布局优化目标及年度工作计划

  2020年,新建4轨制第七小学,其中综合教学楼建设项目5500㎡,操场及附属设施建设工程12000㎡;项目规划总投资:2600万元,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成,配套工程正在进一步完善中,计划2021年秋季学期正式投入使用;2020年撤销小学教学点10个;2021年撤销小学教学点8个;2022年撤销小学教学点5个。

  布局优化后,县域内共设置初中10所,一贯制学校1所,小学18所、教学点10个。

  三、重点任务

  1.进一步加快第七小学建设步伐,在主体工程完工的基础上,完善设施设备配套,确保2021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

  2.加快小学教学点撤消步伐,2020—2022年,三年内如期完成撤消23个教学点任务。

  四、保障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为贯彻落实省、市有关优化学校布局相关文件精神,统筹优化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依法规范学校撤并后原有校舍及资产再利用工作,成立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领导组:

  组 长:周德华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侯瑞斌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周晋堂 县教育科技局局长

  成 员:武建军 县发改局局长

  郭润清 县财政局局长

  冯树明 县住建局局长

  胡晓斌 县教育督导服务中心主任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教育科技局,办公室主任胡晓斌(兼)。

  领导组负责学校布局优化及学校撤并后原有校舍及资产再利用工作的组织协调、统筹规划。各乡(镇)建立责任制,成立“三结合”(乡镇干部、村支书、校长)办学领导小组,负责做好布局优化工作,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2.认真搞好教育资源普查。各乡(镇)和各学校要科学预测辖区内学龄人口分布和变动情况,掌握现有学校布局、师资配备和办学条件的实际情况,确保布局优化工作切实可行。

  3.加强布局优化的宣传工作。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传统习惯直接影响学校优化调整,又关系到财产转移、资金投入,因此要切实做好当地干部群众的思想工作,要讲清道理,陈述利弊,明晰各方办学的责、权、利关系,使布局优化成为干部群众的自觉行为。

  4.妥善处理被撤并学校的资产。做好被撤并学校的校产登记、管理工作,健全档案资料,防止资产流失。被撤并的校舍及其它不动产由原所在村的村委会和联校共同管理。

  附件:山西省县域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情况统计表

 

  

  ──────────────────────────────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法院,

  县检察院。

  ───────────────────────────────────

  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23日印发

  ──────────────────────────────

  共印60份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