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寨县出口甜糯玉米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11-14 17:01       大    中    小     

   五政办发〔2020〕83号

  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五寨县出口甜糯玉米质量安全

  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相关单位、有关企业:

  现将《五寨县出口甜糯玉米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10日

  

  五寨县出口甜糯玉米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

  为推动我县甜糯玉米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甜糯玉米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拓宽国内外市场,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关于印发〈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考核实施办法>的通知》(国质检食〔2014〕216号)和《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五寨县出口甜糯玉米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五政办发〔2020〕82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提高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扩大农产品出口规模为目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龙头带动、全民行动”的工作机制,完善“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化体系、农业化学投入品控制体系、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出口农产品疫情疫病监测防控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通报与应急管理体系、宣传培训诚信管理体系”,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我县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二、基本情况及发展现状

  (一)基本情况

  五寨县地处晋西北黄土高原丘陵区,位于忻州市西部八县的中心位置,辖3镇9乡,总人口11.3万,其中农业人口90127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五寨县气候属于寒温带半干旱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年均气温4.9℃,无霜期110-130天,年均降水478.5毫米,日照时数2872小时。昼夜气温温差大,光照充足,具有发展甜糯玉米得天独厚的天然有利条件。五寨县种植甜糯玉米历史较长,加工转化较早,通过多年来的发展,逐渐成为我县的支柱产业之一。

  (二)发展现状

  五寨县甜糯玉米种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普通到绿色、从绿色到有机,品质不断提升,销售市场不断拓宽,真空包装甜糯玉米不仅在国内各大超市畅销,已经出口美国、韩国等地,并深受消费者的好评。全县甜糯玉米产业集群发展步伐加快,目前已培育加工龙头企业5个、种植基地50个、专业合作社35个。

  三、工作目标

  通过出口甜糯玉米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建立起适应市场需求的现代农产品生产方式和质量安全公共管理体系,实现示范区内农业投入品质量可控,种植环境符合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要求。示范区内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安全意识明显增强,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依法完成出口备案注册登记手续,特色优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

  在实施出口甜糯玉米质量安全区域化管理的基础上,推行以“企业为龙头、以基地为依托、以标准为核心、以品牌为引领、以市场为导向”的五位一体出口甜糯玉米质量安全示范区发展模式,完成各项体系的建设。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本着“效益优先、注重生态、强化服务、重在示范”的原则,大力推行甜糯玉米标准化生产。

  四、重点工作

  (一)示范区技术指导和推广措施。成立示范区创建技术指导组,组建一支由农业行政、检验检疫、农技推广、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等共同参与的技术服务团队,确定首席专家,建立以首席专家为主要技术负责人的业务指导机制和以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为主要行政负责人的创建管理机制。大力推行“行政领导+农业专家+农技指导员+基地+合作社+示范户+辐射户”的工作模式,行政领导负责工作推进、任务落实、督促检查,首席专家负责示范区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技术集成示范、实用技术推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工作统筹谋划和系统安排,经常性开展指导服务工作。同时,每年组织示范区所涉企业学习甜糯玉米生产加工技术,保证所涉企业至少有一名技术人员基本掌握甜糯玉米生产技术标准。

  (二)示范区环境保护制度。一是选择示范村。示范村选择无污染和生态条件良好的地区,要远离工矿企业,避开工业和城市污染源的影响,并且要求生产基地有可持续生产能力。二是建立示范区保护区。各示范村选点一经确定,即建立示范村保护区。示范村保护区不得在方圆5公里和上风向10公里范围内新建有污染的工矿企业,防止工业“三废”污染基地。三是生产投入品使用。生产过程中严格按照出口食品生产资料使用准则和生产规程要求,严禁使用国家明文规定禁止使用的化学合成类生产资料。四是示范区环境保护措施。制定病虫害综合防治措施,大力推行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技术和统防统治。及时回收农药瓶、农膜等农业包装废弃物,防止产生二次性污染源。禁止开设有污染的生产项目,控制生活污水的随意排放,禁止使用对环境有严重影响的化学制剂等。禁止向示范区排放含重金属、硝酸盐、油类、酸液、碱液、剧毒废液、放射性废水和未经处理含病原体的污水,或者倾倒、填埋有害废弃物和生活垃圾。

  (三)示范区培训制度。为了提高示范区生产管理水平,提高示范区农户素质,满足示范区的发展需求,制定示范区培训制度。一是使示范区管理人员尽快掌握甜糯玉米生产管理技能,明确自己的职责,习惯新的工作观念和工作方法,与出口甜糯玉米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相适应,保证示范区具有可持续的生产力。二是使示范区技术人员及时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产品出口标准,规范技术指导行为,能熟练地在标准规定的范围内推广先进技术,提高基地的生产能力。三是使示范区农民了解出口甜糯玉米标准的概念和相关标准的内容,熟练掌握出口甜糯玉米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和相关技术,规范生产行为。培训工作由领导小组统一规划、统一布置、统一管理、统一实施。领导小组每年年底根据下一年度示范区发展计划、考核指标,拟订年度培训计划。示范区根据培训计划,制定年度培训课程大纲,明确培训的目的、内容、时间、授课人、课程要求和验收标准。示范区可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培训内容调整和增加临时培训的要求和建议。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邀请省内外知名农业专家对我县相关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进行培训。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农户的培训目的是学习和掌握农业现代化管理理论和技术,充分了解出口甜糯玉米生产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提高出口甜糯玉米生产的组织、执行和控制能力以及专业技能和技术指导的能力。培训内容主要是组织农业标准化生产所要求的系统管理理论、出口甜糯玉米标准、相关的政策、法规,组织出口甜糯玉米生产的知识和应用能力,熟练掌握岗位知识、管理制度、操作流程及生产和质量监督技术,重点掌握出口甜糯玉米生产投入品的控制技术,熟悉出口甜糯玉米生产所用的肥料、农药及其包装、储藏和运输的相关规定。培训形式以聘请专家举办专业知识讲座和组织集中培训与现场指导、个别辅导相结合的方式为主,自学和研讨的方式为辅。

  (四)示范区保障制度建设。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机制,成立由县政府副县长任组长、的创建出口甜糯玉米质量安全示范区领导小组,加强对示范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指导、协调和督查,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处理日常工作事务。建立示范区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示范区创建工作信息,研究示范区创建工作有关问题,开展创建工作联合督查。建立稳定的示范区创建工作运行经费和专项资金保障机制,由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重点用于保障疫情监测、质量追溯、标准化建设、品牌打造等工作。建立宣传工作机制,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以及农业科技下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活动,向企业和农民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标准化生产等知识,提高公众参与度和认知度,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建立考核机制,明确各部门、各乡镇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和运行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强化工作监督、考核检查和责任追究,确保出口甜糯玉米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五)示范区质量安全标准化制度建设。按照《ISPM国际植物检疫措施标准》及甜糯玉米进口国的标准要求,在太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支持下,县政府要制定示范区出口甜糯玉米生产标准化建设推进计划,组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专家制定出口甜糯玉米生产加工技术规程等一系列技术标准,发放到加工企业和农户。在示范区内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技术规程,实行甜糯玉米生产经营档案化管理,着力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以良好农业操作规范为指导,把用肥、用药、水质和示范区环境要求纳入质量安全标准化制度内。加强宣传培训,推广应用标准化生产技术,坚持因地制宜,着力科学布局,实现规模化经营。根据甜糯玉米的生长特点和自然生态条件以及习惯,分类按区域进行布局,实行集中连片开发。积极开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和特产之乡,名优之村活动,把千家万户生产散、乱、杂、多的无序状态转变为以市场为导向,有计划、有组织的规模生产,形成产业优势。有效避免不顾客观实际,一哄而上,重复建设,造成损失。在示范区内积极推广甜糯玉米无公害种植技术,大力推广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田间栽培综合管理技术等,实现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同时加强对甜糯玉米加工、销售活动中的监管,有效地提升出口甜糯玉米质量安全水平。

  (六)示范区疫情疫病监测及控制制度建设。制定《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有害生物疫情监测办法》、《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农药安全使用技术规范》、《无公害优质甜糯玉米主要病虫害综合防治措施》,列出甜糯玉米生产过程中的常见病虫害,制定相应的预防控制措施,并组织相关技术人员不定期进行培训、宣传、指导。在示范区内设立固定有害生物综合监测点,按照统一要求和规范观察记录,根据有害生物监测情况,指导农民进行无害化控制,有效地预防和控制甜糯玉米玉米螟、黏虫、玉米蚜虫、叶螨虫等病虫害的发生,减少农药使用频次,打造绿色农业生态环境,确保出口甜糯玉米质量安全,提高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力。

  (七)示范区农业化学投入品控制制度建设。一是制定《示范区农业化学投入品管理办法》,对甜糯玉米化学投入品实行备案登记管理,实行资格准入,综合国内外标准和使用效果进行筛选评估,确定区域内允许和禁止使用农业化学投入品清单。农业农村、林业、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强对投入品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其产品是否含有违禁药、主要成分是否有变化。二是对农业化学投入品实行专营专供,制定《甜糯玉米化学投入品经营管理办法》,整治规范农业化学投入品经营市场,颁发准入资格证书。示范区成立甜糯玉米生产物资专营企业,实行物资供给统一配送制度,完善采购、销售台帐,物资专营企业销售人员需经培训后持证上岗。三是制定《甜糯玉米化学投入品使用技术规范》,加强甜糯玉米化学投入品使用的培训、指导;实行甜糯玉米病虫害联防联治,逐步建立核心示范区智能化监控系统。四是加大整治和执法检查力度,从农业农村、林业、环保、公安、工商质监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定期或不定期对甜糯玉米化学投入品的“供、销、用”全程进行监管,建立县、乡、村直供的三级甜糯玉米化学投入品专业配送体系。严厉打击擅自生产、经营、使用国家禁用农药的违法行为,严禁企业或农户擅自采购,保证区域内无禁用农业化学投入品。

  (八)示范区出口甜糯玉米质量安全追溯制度。一是建立完整的生产管理和加工过程信息记录,指导出口甜糯玉米生产企业实行“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接模式,基地由企业(农户)统一按照技术标准进行管理,同时扶持出口甜糯玉米生产企业创办基地,实现甜糯玉米种植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建立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完整记录基地土壤检测、种植时期、施肥、用药、原料收购、来源、数量、产品加工、储存、销售等过程信息。并汇集各种信息录入数据库,制作产品编码(二维码)为追溯平台提供信息。通过高效运转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施对出口甜糯玉米生产全过程的有效监管,实现纵横连接的源头可追溯、过程可监控、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的追溯机制。二是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信息平台由示范区创建办公室负责管理,实现示范区出口企业核心示范基地的产品都能在网上进行追溯查询。三是建立追溯运行机制,通过建立覆盖整个生产管理、验收、销售过程的追溯体系,保证对每个环节发生的问题能进行准确追溯;通过有效运转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施对出口甜糯玉米全过程的有效监管。

  (九)示范区农残监控评估及预警应急制度。建立出口甜糯玉米质量安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方案》、《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方案》及《出口甜糯玉米质量安全示范区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方案》等,对重大突发性事件能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有效防范进口国对我县出口甜糯玉米启动停止进口程序或封关等措施。整合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企业检测室及检验检疫检测技术中心所有资源,建立以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为重点的有效管理机制,检测范围不仅包括产品药残,而且延伸到土壤、水质等监测范围,利用先进的仪器设备建立全面的农残检测平台,保证农残检测的准确度,确保出口甜糯玉米质量符合进口国要求。根据检测结果和出口甜糯玉米质量安全状况,定期开展风险评估,对农药残留等重大质量安全隐患能及时发布预警通报。

  (十)示范区质量安全诚信制度。制定企业诚信管理方案制,对全县甜糯玉米生产企业广泛开展道德、法律教育和诚信管理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企业诚信意识、自律意识、社会责任意识。采取政府部门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的管理模式,建立示范区甜糯玉米出口企业经营诚信档案,督促企业诚实守信。制定失信行为举报制度,定期收集产品质量信用信息,开展信用评价活动,综合评价诚信信用等级,作为市场监管、金融机构等部门企业信用升级的重要参考。对诚信企业予以表彰,对因失信造成的出口甜糯玉米被国外通报并产生重大影响的企业,要依法进行处理,逐步推进示范区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建设。

  

  ──────────────────────────────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法院,

  县检察院。

  ───────────────────────────────────

  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10日印发

  ──────────────────────────────

                                                  共印60份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