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关于强化五寨县防汛应急处置机制的举措

 时间:2021-10-18 17:10       大    中    小     

  为做好防汛工作,按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强化我市防汛应急处置机制的举措》(忻办字〔2021〕85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进一步提出加强我县防汛应急处置机制的举措。

  一是要加强预警预报。县气象局要进一步加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提高预报准确率,增加预警提前量。强化气象监测和分析研判,密切跟踪雨情发展变化,每日同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雨情和未来三天的天气预报,预测有重大灾害性天气,必须第一时间报告,提出防御指南和工作建议。要加大监测预报力度,加大对重点区域的监测预报频次,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县水利局要动态掌握河流来水、水位涨落等汛情,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预警信息,提出防险举措建议。县水利局要掌握2座水库(五寨县南峰水库、白草庄水库)的库容、水库位、来水等水情数据,水库泄洪时要提前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并提出防御举措建议。县应急管理局要根据雨情、汛情和气候趋势,及时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会商研判,提出防范应对措施。

  二是加强应急响应。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督促指导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完善应急预案,全流程全要素全覆盖抓好应急演练和培训,加强抢险救援力量整合和调配,做好物资装备储备等应急准备工作。根据气象预警预报信息,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各乡(镇)各部门要闻令而动,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加强重点部位、薄弱环节、险工险段盯防,紧急情况下,除特殊行业外,均要果断采取停工停学停业等措施,特别是对人流密集场所,该停就停、该封就封。对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山洪灾害危险区、低洼地带易涝区等,要进一步细化转移避险措施,及时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前置抢险救援力量,全力做好应对防范工作。

  三是加强工作协同。县自然资源局要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防范次生灾害发生。县住建局要加强县城内防洪排涝工作。县应急管理局要做好非煤矿山的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交通运输局、工信局、供电公司等部门要加强检修维护,全力保障抢险救灾道路、线路安全畅通。公安局要加强社会面管控尤其是乡(镇)路段的交通管控,依法打击干扰防汛的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抢险救灾社会治安秩序。武警部队、消防等单位要充分发挥抗洪抢险突击队的作用,继续大力支持配合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为确保安全度汛,提供有力的应急保障。县农业农村局要收集分析农业受灾情况,指导落实灾后农作物补救和动物疫病防治。县财政局要积极筹措防汛应急资金,及时拨付并监督使用。宣传部门要加强舆论引导与防灾避险知识宣传,营造全社会参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是加强督导检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组织对各乡(镇)防汛工作进行“九查、九看、九确保”督导检查。一查上级部署的贯彻情况,看主要领导是不是负起了责任,确保高度重视;二查预案修订、应急演练、预警预测、信息沟通、组织协调等情况,看是不是高效有序运转,确保协调有力;三查各类隐患、特别是重大隐患的整改情况,看是不是真正地落实到位,确保不留死角;四查重要部位、特别是按县委、县政府重点关注的水库、淤地坝、河道险工险段、在建工程、地质灾害多发区、农村危旧房屋、公路桥涵等特殊部位的防范情况,看采取的措施是不是万无一失,确保防患未然;五查值班人员、特别是关键岗位的值班人员在岗情况,看是不是24小时全天候值守,领导在不在带班,重要的部位有没有专业技术人员现场巡查,确保快速反应;六查应急储备,特别是力量、物资、预案的总体情况,看专业队伍是否集结待命、物资器材是不是充分准备,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七查监测预警和宣传发动情况,看气象预告的发布是不是能在第一时间覆盖到村,特险地区的预警避险措施的场所、线路、信号是不是全部落实,确保掌握主动;八查典型问题,特别是在一些协调难、整改难、处置难的“老大难”问题上,看这些问题究竟是谁来牵头、谁来负责,谁该负什么责任,发生了问题应该追究谁的责任,确保防汛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九查各级领导干部、职能部门、防汛工作人员负责情况,看责任体系和问责制度是不是明确、具体,确保每一个层次、每个环节、每个岗位,都有人管事、有人负责。

  五是加强责任落实。在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三条责任链体系,一是县、乡、村的纵向责任链,二是县直部门到重点部位环节的横向责任链,三是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的纵横交叉责任链,充分压实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制,各级责任人要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按照“地方主责、政府主抓、基层主防、地段主控、群众主动”的原则,把防汛救灾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环节、网格单元,切实把各项防汛救灾措施落细落实。发挥好防汛技术责任人作用,加强专业技术指导。强化对水库、重要堤防和设施的巡查防守,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严防小隐患引发大问题。对擅离职守、失职渎职或责任不落实引发灾害并造成重大损失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相关解读:解读关于强化五寨县防汛应急处置机制的举措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