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寨县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2-06-24 17:07       大    中    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

  《五寨县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五寨县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

 

  1.总则

  1.1目的

  为有效防范和应对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保障全县国土与生态安全, 制定本预案。

  1.2 指导思想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精神为指导,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建立健全全县各级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机构,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监测检疫,提高森防检疫人员素质和技术水平,不断总结国内外防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的做法和经验,建立快速反应机制,落实各项责任制度,全面提升应对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控制能力,保护森林资源、国土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促进全县林业和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1.3工作原则

  1.3.1坚持预防为主,各项防治措施并举,防控结合的原则。

  1.3.2坚持快速反应,紧急处置,控灾减灾的原则。

  1.3.3坚持分级联动,各司其责的原则。

  1.3.4坚持属地管理,以地方政府为主的原则。

  1.4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植物检疫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预案。

  1.5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在我县境内发生的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应急工作。当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应立即启动本预案。

  (一)出现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可引起人类疾病的林业有害生物时;

  (二)首次发现可直接造成林木死亡的林业有害生物,及林木受害面积大于1亩时;

  (三)当首次发现外来国家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入侵,及受害面积大于1亩时;

  (四)专害评估组认为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入侵可能暴发重大危害事件时;

  2.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成立五寨县人民政府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治指挥部

  2.1五寨县人民政府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治指挥部组成人员

  总 指 挥 : 田  丰  副县长

  副 指 挥 : 孙晓皋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张银业  县林业局局长

  成  员 : 钱志珍  县委宣传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周  达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王  斌  县财政局局长

  张鹏珍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路继明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贾贵良  县水利局局长

  郝  伟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周晋堂  县教育科技局局长

  万美君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局长

  沈文华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张耀华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徐凤祥  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顾利锋  县司法局局长               

    李  军  县医疗保障局局长

  张建荣  市生态环境局五寨分局局长

  管  军  县公安局副局长

  各乡(镇)乡(镇)长

  五寨县林业局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治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专家组。办公室设在五寨县林业局。

  办公室主任:张银业  (兼)

  成      员:郝俊英  县林业局办公室主任

              吴秀利  县林草事务中心高级工程师

              马  琴  县林草事务中心技术员

  专家组组长:吴秀利  县林草事务中心高级工程师  

                管东梅  县林草事务中心工程师

              苏晓霞  县狩猎场场长

  各乡(镇)要在县政府领导下成立相应的重大生物灾害防治指挥机构,落实相关责任。

  2.2职责

  (一)指挥部:研究、协调、解决重大生物灾害处理过程中的问题。研究、解决指挥机构的请示和应急需要。

  (二)办公室:负责重大生物应急处理的日常工作,协调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并向有关部门通报情况公文的书写工作。

  (三)专家组:负责重大生物灾害的调查、评估和分析,提供技术咨询,提出应对建议和意见,开展相关科学研究。

  (四)县林草事务中心:负责重大生物灾害防控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根据有害生物发生的不同种类,组织市内专家和科技人员,开展科学研究,提供技术支持。负责组织提供重大生物灾害发生区森林资源分布图和林业相关资料,核实受害面积,根据需要审批采伐指标。

  3.预警和预防机制

  3.1全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预防体系

  根据我县的森林资源分布,县林业局要加强森林病虫害监测预警体系、检疫御灾体系和防治减灾体系,充分发挥省级中心测报点和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的作用,全面提升监控预警能力。

  3.2监测机构

  县林草事务中心森林和草原资源保护股及12个监测网点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机构为重大有害生物监测实施单位,负责组织实施重大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工作。发现病死树和其它异常现象,要及时调查、取样,专人保护现场,实时监控。对于发现的林业有害生物种类,由专家组组织鉴定。

  3.3加强信息交流和科技支撑

  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要进一步加强与上级和部门间的交流与合作,及时掌握有害生物信息。积极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定期组织有关专家对可能入侵的重大有害生物进行风险分析,评定风险等级,提出预防控制措施和控制技术。

  3.4检疫管理

  县林业局要制订相应的办法措施,充分发挥护林员和木材检查站的作用,严密封锁疫情,防止疫情扩散传播。同时要进一步严格引种审批管理,积极开展引种前风险评估,开展隔离试种,并加强监管,防止疫情从国外和省外传入和再次传入。

  4.应急响应

  4.1县级重大生物灾害防治指挥机构

  组织实施经县人民政府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治指挥部审批的应急处置操作规程。对发生区及周边地区进行调查、取样、技术分析和检验,实施跟踪监测。检疫检查站设立后,要严格隔离现场,封锁疫区,严禁寄主植物流出,防止疫情蔓延。及时向县人民政府报告灾情防治情况,并做好宣传工作,争取其它部门和当地群众对防治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4.2信息共享和处理

  4.2.1报告制度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向当地政府和县林业局报告重大有害生物的发生情况及隐患的权利,也有向上级部门举报不履行或者不按规定履行重大生物灾害应急职责的部门、单位及个人的权利。

  县、乡林业预测预报网点是重大生物灾害的责任报告单位,森防专业技术人员是重大生物灾害责任报告人。

  有关单位及个人发现重大有害生物情况时,应立即向县政府或县林业局报告。林业局通过核实情况后应在2个工作日内报告县人民政府并逐级报送至省、市级林草主管部门;根据省、市林草主管部门的批示,启动应急预案,做好有害生物的防治工作。

  4.2.2通报和信息发布

  4.2.2.1接到通报的县林业局及其它有关部门及时将有关情况通知有关乡(镇)及其它部门,密切关注重大有害生物发生趋势并加强监督工作。

  4.2.2.2除上级部门外,涉及对外报道时,未经县政府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发布消息。新闻单位有关报道应事前经县委宣传部、县林业局审核。

  4.3通讯

  在重大生物灾害应急处理过程中,必须保持通讯联络及有关信息系统畅通,明确主要联络和信息系统维护人员、专用电话和备用电话。

  4.4应急结束

  应急预案启动后,专家组负责对灾情发展变化和防治效果的评估,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提交评估报告,提出继续实施、终结实施或转为非重大生物灾害事件实施防治意见。

  根据专家组意见。经县林业局报县人民政府研究后,由县林业局对外公布下一阶段的工作部署或应急结束。

  5.后期评估与善后处理

  5.1后期评估

  应急预案实施结束后,由上级指挥部办公室及时组织专家组对重大生物灾害造成的损失进行评估,分析生物灾害发生的原因和应该吸取的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意见措施,向上级指挥部报告,同时抄送上级和县人民政府。

  5.2善后处理

  应急预案实施结束后,由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治指挥部办公室指导发生地林业主管部门开展灾后重建,重点组织实施专家组后期评估提出的改进措施,恢复受灾森林,清理因应急而设的临时设施。

  6.保障措施

  6.1通讯保障

  与上级林业主管部门建立和完善重大生物灾害应急指挥系统,配备通讯设施,确保畅通无阻。

  6.2经费保障

  处置重大生物灾害所需的财政经费,按《突发事件财政应急保障预案》执行,其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由基本建设投资渠道解决。

  6.3物资储备

  县林业局根据日常掌握的情况和重大有害生物的发生特点,做好防治所需的物资储备。

  因重大生物灾害应急处置需要,可以实施救灾物资的紧急调动。

  6.4技术保障

  县林业局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内外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防治信息,对潜在危险性有害生物进行超前研究,制订防治技术方案,为指挥决策提供技术支持。

  6.5人员保障

  县林业局要根据有害生物灾害发生形势和专家意见,建立健全乡(镇)森防机构。同时加强自身人才的培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应对生物灾害专业管理技术队伍。

  6.6监督与演练

  根据专家意见和不同时期重大有害生物的发生危害情况及潜在威胁,定期组织检查,对机构、队伍建设、物资技术储备情况等。每年对专业技术人员和防治专业队员进行培训,组织小规模的实战演练,提高应对重大生物灾害的处置能力。

  7.附则

  7.1县林业局根据需要,及时对《预案》进行修订,以专家论证后报县人民政府及省、市林业主管部门备案。

  7.2对在报告和处置生物重大灾害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对报告和处置生物重大灾害中,因不负责任造成重大损失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追究责任。

  7.3本预案由五寨县人民政府制定并负责解释。

  7.4本预案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8.附录

  8.1规范化文本格式

  8.1.1请示起动预案格式

  8.1.2县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认为可能属于重大生物灾害报告格式

  8.1.3五寨县林业局重大生物灾害报告格式

  8.1.4五寨重大外来林业灾害新闻稿格式文本

 

  关于启动五寨县处置重大外来有害生物

  应急预案的请示

 

  局长:(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治办公室主任)

  乡(镇)     年    月    日,向我局报送了     ××乡(镇)发生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报告。以确认     ××乡镇发生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灾害。依据《五寨县处置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启动条件,建议启动应急预案。并采取以下措施:

  1、召开指挥部全体成员会议,研究部署应急工作。

  2、由指挥部办公室协调指挥部与灾害地政府,开展灾害除治工作。

  3、从指挥部成员单位及专家组抽调     人,组成赴现场工作组,指导、督察灾害处置。

  以上报告妥否,请批示。

 

  五寨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治指挥部办公室

  年   月    日

 

  重大生物灾害报告表

  五林 〔    〕号

  报告单位:(盖章)                         签发人:

  报告时间:

  重大生物灾害类别:

  有害生物发生情况:(有害生物名称、信息来源、发生区域、发生程度、已采取措施、发生趋势等)

  拟采取的处置措施:

  报告人:                            联系方式:

  抄送:县人民政府 

 

 五寨县林业局重大生物灾害报告表

  五林字第〔    〕  号

  五寨县林业局                 签发人:

  五寨县人民政府

  经我局重大生物灾害防治指挥部办公室确认,   年    月  日山西省忻州市        县 发生重大生物灾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重大灾害类别及灾情基本情况:

  已经采取的措施:

  准备采取的措施:

  抄送:五寨县人民政府、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年  月   日

 

  重大外来林业生物灾害新闻稿

  (        年       号)

 

  年      月     日,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       地区发生       生物灾害,受灾面积        ,直接经济损失          。经初步调查,灾源起源于         ,主要危害          等植物。

  灾情发生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忻州市自然资源局、五寨县林业局积极采取措施,开展灾情除治。目前灾情已得到控制(被扑灭、基本得到控制)。

 

                                                                                                 年   月   日

   相关政策解读:五寨县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