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五寨县政策解读】

《五寨县医疗卫生人才发展规划(2020-2025年)》政策解读

 时间:2021-01-16 10:16       大    中    小     

  五寨县医疗卫生人才发展规划2020-2025年)经山西省中医药大学编制、论证后由县政府印发。主要由规划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项目、保障措施等五部分组成。 

  一、制定文件的背景、目的和依据 

  (一)背景十三五”期间,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重点帮扶下,我县医疗卫生人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虽然我县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进步,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仍然存在人才总量不足;临床医学人才、中医药人才、公共卫生人才短缺;乡村医疗卫生人才匮乏;人才结构布局不合理、发展环境有待完善等问题。持续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丰富卫生健康服务内容,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的要求十分迫切。 

  (二)目的提高人才素质、优化人才结构、完善政策、健全机制,为县域医疗卫生机构培养一批适宜人才、吸引一批优秀人才、留住一批合格人才。 

  (三)依据根据国家及山西省人才发展相关规划,结合五寨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实际情况 

  二、文件的主要内容 

  主要任务一是人才总量进一步增长。到2025年,全县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达到600人,每千人拥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5人、执业(助理)医师2.5人、注册护士2人。二是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到2025年,高级、中级、初级专业技术人员比例达到10:40:50,主任医(药、护、技)师占医疗卫生高级职称总数比例达到40%;建设或合作建设1-2个省级特色专科、10个县级重点专科,培养或合作培养学科学术带头人10人。三是人才层次进一步提高。到2025年,全县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大专以上学历达到95%以上,护理人员大专以上学历达到50%以上;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临床专业本科以上学历达到50%以上,引进或委托培养临床专业硕士或博士3-5名;50%的乡村医生完成向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四是人才培养进一步加强。加大对现有人才的培养培训力度,分类别、分层次制定人才培养培训规划,形成多形式、多渠道、重实效的人才培养培训格局。到2025年,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合格率、医疗卫生管理人员岗位培训率均达到90%以上。五是人才发展机制进一步完善。完善体现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特点的评价体系,建立有五寨特色的基层人员综合服务能力评价体系;健全医疗卫生人才向乡村基层、向紧缺专业流动的政策机制;健全促进人才成长发展的激励机制,探索建立“五寨名医”评选表彰制度。 

  (二)主要举措一是优化存量,培养一批适宜人才。立足现有医疗卫生人力资源存量,根据五寨人民健康需求,通过院校定单定向培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在岗培训等形式,提升基层临床人才、公共卫生人才、卫生管理人才岗位胜任能力,培养一批基层适宜人才。二是用好增量,吸引一批优秀人才。利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定点扶贫,北京、太原高水平医疗卫生单位定点帮扶的有利条件,采取柔性引进的办法,吸引优秀人才为五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服务;通过为对口支援专家配备技术助手,带动本土人才成长,建设特色专科团队。三是创新机制,留住一批合格人才。认真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编制标准,实现医疗卫生资源的优化配置,满足广大农村社区居民的卫生健康需求;创新医疗卫生机构招聘办法,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 

  (三)重点项目一是基层医疗卫生人才专项合理配备农村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实现“常见病、多发病不出乡镇”的目标。到2025年,为县乡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定单定向培养大专以上学历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0名、新增执业(助理)医师20名;每所乡镇卫生院每年至少派出1人参加规培,派出1名技术骨干到县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进修;乡镇卫生院在职人员每5年进行全员岗位培训1次,村卫生室在职人员每年培训1次。二是急需紧缺及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专项充分利用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广安门医院、望京医院,山西省中医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二人民医院等高水平医院与五寨的对口支援关系,以亟待加强的普外科、心脑血管疾病科、儿科、健康管理科、中医脾胃病科等专科为重点,开展专业团队引进、整体团队交流、职业技能培训等,柔性引进博士或高级职称专家25名,基本建成急需专业科室5个。通过为对口支援专家配备技术助手,培养或引进25名业务骨干,建成县级重点专科10个。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每5年到对口支援医院或其他三级以上医院进修学习不少于半年。三是中医药人才专项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中医药人才梯队建设。到2025年,联系对口支援医院的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在五寨县建设传承工作站5个,通过师承教育的方式培养中医临床技术骨干10名、培养西医学习中医技术骨干10名;新增建设县级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5个,培养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中医临床技术骨干20名;对在职在岗乡村医生进行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每年培训时间不少于2天、培训率达到90%以上,到2025年,实现80%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4类以上中医非药物疗法。公共卫生人才专项按照服务人口数、服务范围、工作量等因素,合理配备公共卫生人员。提升疾控人员学历层次,到2025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达到60%以上;落实妇幼保健人员编制,加强基层妇幼保健人员在职培训,引进妇产科执业医师,到2025年,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妇产科在编医务人员全部达到执业助理医师水平;组建应急医疗卫生队伍,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适度壮大卫生监督队伍规模,推进卫生监督队伍规范化建设,到2025年,县卫生监督机构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达到90%以上。卫生管理人才专项加强医疗卫生管理队伍建设,提高行业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医疗卫生管理人员培训制度,鼓励行政管理干部参加高层次、专业化的学历教育,到2025年,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干部占管理人员总数80%以上。加强医院领导人员职业化建设,提升医院院长职业化管理水平。 

    相关文件:《五寨县医疗卫生人才发展规划(2020-2025年)》 

    

                                                  五寨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2021年1月16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