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五寨县政策解读】

解读《关于加快推进五寨县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通知》

 时间:2021-01-15 11:15       大    中    小     

  一、 指导思想 

  “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一项具体举措。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 、《中共山西省委 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晋发〔2018〕29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晋政发〔2017〕14号)和《教育部 财政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推进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意见》(教师〔2014〕4号)等文件精神,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统筹管理,逐步建立事权人权财权相统一的中小学教师管理体制,促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县管校聘”不是一个部门的业务工作,而是一项事关全面小康、民族复兴的政治任务。 

  二、 目标任务 

  全面实行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是新时代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我省《实施意见》提出的具体工作任务。 “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对于加快建设新时代山西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起到重要意义,按照“县级机构编制部门负责核定编制总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核定岗位总量,教育行政部门在核定的编制和岗位总量内统筹管理教师,学校按岗聘任、聘期管理”的总要求,建立“政府统筹领导,教育部门牵头负责,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等部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 

  三、 核心定位 

  “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是对教师科学合理有序流动,变“分散管理”为“专业管理”是切实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活力和动力,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培养更多优秀接班人的历史变革。“县管校聘”的核心是县域内的中小学教师能够找到最能体现自己能力、价值的岗位,打破“一校定终身”的旧体制,使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 

  “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具有两个层面意思:第一个层面是“编制监管分离”一个县的中小学教师编制由编制部门监管变为由教育局管理、统一调配,编制部门监督。第二个层面是教师职称“评聘分离”,人社部门要把县域内涉及中小学教师的各项职称指标统一委托或授权教育部门,打破一所学校固定多少个职称的管理模式,让职称随着受聘的教师走,教师受聘后由教育部门统一到人社部门进行备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说到底是对教师管理权的一次调整,重点涉及编制部门、人社部门的事权改革。 

    

  相关文件:《关于加快推进五寨县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通知》 

 

                                                               五寨县教育科技局 

                                                                  2021.1.15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