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五寨县政策解读】

解读《忻州市五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的通知》

 时间:2021-06-03 15:35       大    中    小     

  2021年5月17日,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忻州市五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贯彻实施,为了便于更好地理解《通知》内容,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通知》的出台背景和规划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指导思想

  (一)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秉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作出“先天条件不足,是山西生态环境建设的难点。同时由于发展方式粗放,留下了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的累累伤痕,使山西生态环境建设任务更加艰巨”的重要论述,以及“要高度重视河流的生态环境保护,让山西的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嘱托。

  山西省人民政府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确保水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精神,印发了《山西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晋政发[2015]59号),对全省污水污染防治工作做出总体部署。

  (二)规划依据

  (1)《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发[2015]17号);

  (2)《山西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晋政发〔2015〕59号);

  (3)《全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三五”规划》(环水体﹝2017﹞18号);

  (4)《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7);

  (5)《山西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晋办发[2018]30号);

  (6)《山西省水污染防治2018年行动计划》(晋政办发[2018]55号);

  (7)《关于做好2018年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晋建村函[2018]968号);

  (8)《关于进一步做好2018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通知》(晋建村函[2018]1352号);

  (9)《关于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通知》(晋环土壤[2019]20号)。

  (三)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紧紧围绕山西省建设“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总体部署,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导向,以乡村规划为龙头,以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厕所粪污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为载体,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着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突出乡村特色风貌,加快建设具有晋风晋韵和现代气息的新农村,为山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二、规划内容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忻州市五寨县拟计划实施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保护与改善县域水环境质量,提高村镇人居环境质量,实现农村经济发展与水环境保护“双赢”的重要途径。农村生活污水防治规划同时也是山西省继“四化四改”、“五个全覆盖”、“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之后,在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改善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忻州市五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2020-2025年)》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的内容:

  (1)农村生活污水环境现状分析

  ① 在现场踏勘和调查的基础上,确定各村庄的生活污水排放量,污染物产排量,排放方式等情况。

  ② 对该县域已经开展生活污水治理的村庄,就其生活污水处理方式、处理规模、处理工艺、配套管网、受益人口以及投资等情况进行分析与总结,为后续工作的开展积累经验。

  ③ 针对上述现状调研情况,总结提出现阶段生活污水防治面临的主要问题。

  (2)治理目标和任务

  ① 制定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的总体目标以及各年度目标。

  ② 制定总体防治任务,并分解、落实到各年度任务,确定各年度开展生活污水防治的村乡(镇)数量和村乡(镇)名称。

  (3)治理方案

  确定各年度村庄生活污水防治的具体建设工程、组织实施机制、部门职责分工,制定相应的实施计划和项目清单。

  (4)设施运行管理

  确定运维管理体系以及运维模式,并建立农村生活污水监测制度。

  (5)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

  确定规划期内项目和各年度工程的投资情况,并明确资金来源和筹措方式。

  (6)效益与可达性分析

  对各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及其工程项目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进行分析,并提出规划目标和任务的可达性分析。

  (7)保障机制

  确定县域村乡(镇)生活污水防治组织保障、政策保障、运行保障、资金保障等方面的机制措施。

 

  相关文件: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五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25)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