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五寨县政策解读】

《五寨县城区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四年攻坚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09-18 10:34       大    中    小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城镇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四年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忻政办发〔2021〕3号)(以下简称《通知》),为更好理解和贯彻《通知》精神,现对《方案》做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及过程

  推进城镇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汾河流域污染治理问题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的具体举措,是落实省政府工作报告和《山西省黄河(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坚方案》的实际步骤。为全力攻坚我县城镇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改善城镇水环境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实现四年全部改造完成的目标,按照县领导批示要求,县住建局起草了《方案》初稿,并经县人民政府同意正式印发。

  二、工作目标

  按照住建部2019年《中国城乡建设统计年鉴》数据,全县需完成改造雨污合流制排水管网34.15公里。用四年时间(2020—2023年),全面完成县城建成区范围内现有市政雨污合流制排水官网的雨污分流改造。具体为:2020年改造完成2公里,2021年改造完成11公里,2022年改造完成11公里,2023年改造完成10.15公里。

  三、工作要求

  《方案》根据工作目标,要提高管网建设水平。严格按照《室外排水设计规范》等技术规范要求,合理确定雨水管渠设计重现期,适度提高建设标准,尤其是高风险洪水淹没区和重点防御区,为城市发展预留充足空间。

  四、保障措施

  《方案》主要提出了加强组织协调、明确职责分工、加大政府投入等三个方面措施,确保全县雨污分流改造四年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明确牵头实施部门和配合单位职责分工,制定推进措施,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统筹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工作。

  二是明确职责分工。按照分级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明确了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主体。

  三是加大政府投入。建立“有财政投入、有市场广泛参与”的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多渠道筹集资金。

 

 相关文件:《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寨县城区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四年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