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五寨县政策解读】

解读关于强化五寨县防汛应急处置机制的举措

 时间:2021-10-18 17:15       大    中    小     

  2021年9月24日县委县政府按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出五寨县防汛应急处置机制,解读如下:

  一是要加强预警预报。县气象局要进一步加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提高预报准确率,增加预警提前量。县水利局要动态掌握河流来水、水位涨落等汛情,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预警信息,提出防险举措建议。县应急管理局要根据雨情、汛情和气候趋势,及时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会商研判,提出防范应对措施。

  二是加强应急响应。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督促指导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完善应急预案,全流程全要素全覆盖抓好应急演练和培训,加强抢险救援力量整合和调配,做好物资装备储备等应急准备工作。根据气象预警预报信息,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各乡(镇)各部门要闻令而动,立即进入应急状态。

  三是加强工作协同。县自然资源局要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防范次生灾害发生。县住建局要加强县城内防洪排涝工作。县应急管理局要做好非煤矿山的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交通运输局、工信局、供电公司等部门要加强检修维护,全力保障抢险救灾道路、线路安全畅通。公安局要加强社会面管控尤其是乡(镇)路段的交通管控,依法打击干扰防汛的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抢险救灾社会治安秩序。武警部队、消防等单位要充分发挥抗洪抢险突击队的作用,继续大力支持配合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为确保安全度汛,提供有力的应急保障。县农业农村局要收集分析农业受灾情况,指导落实灾后农作物补救和动物疫病防治。县财政局要积极筹措防汛应急资金,及时拨付并监督使用。宣传部门要加强舆论引导与防灾避险知识宣传,营造全社会参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是加强督导检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组织对各乡(镇)防汛工作进行“九查、九看、九确保”督导检查。

  五是加强责任落实。在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三条责任链体系,一是县、乡、村的纵向责任链,二是县直部门到重点部位环节的横向责任链,三是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的纵横交叉责任链,充分压实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制,各级责任人要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相关文件:关于强化五寨县防汛应急处置机制的举措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