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五寨县政策解读】

《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寨县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全省通办”“跨县通办”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12-02 11:14       大    中    小     

  一、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根据《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实施方案的通知》(忻政办发〔2021〕7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经多次修改完善,形成此《工作方案》。

  二、建设目标

  《工作方案》主要目标是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部门供给导向向企业和群众需求导向转变,不断提升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能力,着力打通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堵点,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全省通办”“跨县通办”,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供有力保障。

  三、主要任务

  主要任务包括三部分:

  一是加快落实“跨省通办”。1.全面落实“跨省通办”事项;2.统一规范“跨省通办”事项;3.统一设置“跨省通办”窗口;4.对接“跨省通办”平台建设;5.强化数据共享支撑。

  二是探索深化“全省通办”。1.全面梳理“全省通办”事项清单;2.提升事项标准化程度;3.探索实施异地受理在线协办。

  三是拓展深化“跨县通办”。1.推动“一件事”一次办;2.拓展邻近县“跨县通办”事项。

  四、实施步骤

  (一)需求调研。1.组建调研工作专班,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2.全面梳理分解《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山西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和《忻州市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3.梳理形成我县第一批“跨省通办”“全省通办”“跨县通办”事项清单。

  (二)签订合作协议。与意向地区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各自权利义务、通办事项、责任划分等内容,并同步部署系统平台对接和证照互认相关事宜。

  (三)制定服务规范。明确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办理时限、发证方式、收费标准等内容,统一办理流程和办事指南。

  (四)建设线上专区。“跨省通办”“全省通办”“跨县通办”事项清单、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清单、审查要点及动态信息等内容实时公开,并建立完善“远程视频协助”“物料流转备案”“专项业务协查”等辅助功能。

  (五)建设线下专窗。1.设立“跨省通办”“全省通办”“跨县通办”综合受理窗口;2.线下窗口与线上系统的融合互通。

  (六)上线试运行。1.动态更新事项要素;2.完善证照互信机制。

  (七)完善提升。1.强化配套服务;2.开展模拟审批;3.完善事中事后监管。

  五、保障措施

  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促指导、强化支撑保障、做好宣传推广四个方面。

 

    相关文件: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寨县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全省通办”“跨县通办”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