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五寨县政策解读】

《五寨县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3-12-28 16:28       大    中    小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晋政发〔2022〕27号)要求,加快推进五寨县气象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气象服务保障五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制定《五寨县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政策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出了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一是到2025年,形成与我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需求相适应,具有五寨特色的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体系。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不断提升,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二是到2035年,气象科技水平与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高,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气象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和服务五寨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在人工影响天气、专业气象服务等方面达到全市领先水平,气象综合实力迈进全市先进行列。
  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包括六个方面内容。一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加强气象监测能力建设,强化气象预报预警能力建设,优化气象灾害防御管理体系;二是强化乡村振兴气象支撑能力,提升农业气象服务水平,完善乡村气象防灾减灾机制;三是增强气象服务能力,提升公共气象服务能力,拓展专业气象服务领域;四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提升生态气象保障能力,强化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保护;五是提升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能力,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保障能力,形成科学完备的工作机制;六是提升气象科技创新发展能力,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支持、加强法治保障等三个方面措施。
  三、政策亮点
  《实施方案》结合五寨县气象发展实际,聚焦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强化乡村振兴气象支撑能力、增强气象服务能力、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提升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能力、提升气象科技创新发展能力等六个方面,致力在气象高质量发展方面继续发挥关键作用,进一步助力五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