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的体会

 时间:2018-04-12 09:55       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先后针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特别是2013年11月22日,青岛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迅速亲临现场,慰问伤员,察看灾情,并作出了重要指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同时,要求“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总书记到事故现场作指示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事。而且迅速启动事后追责,是历史罕见的。可以看出党和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越来越重视。这就要求我们清醒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以人为本,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教育已势在必行。  

一、充分认识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的重要性  

  迄今为止,死亡人数最多的海上事故,当属泰坦尼克号。它号称“永不沉没”,也就是它用1513名乘客和船员的生命作为代价告诉世人一个道理,那就是:意识不到危险是最大危险。  

  5月1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被永久关闭的煤矿》披露了一个低瓦斯矿井,在国家2013年1月24日颁布《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之后,不到4个月的时间,公开违反国家“双七条规定”,以无知剥夺了28个鲜活的生命;同年12月13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雀尔沟镇白杨沟煤矿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21人遇难;今年5月14日,陕西省一煤矿在施工过程中发生溜灰管脱落事故,造成10人遇难....  

  在所有不同的矿难事故中,都包含着相同的悲痛;都蕴藏着相同的违背作业规程和无知;都积聚着相同的超越红线界限的无畏;都散发着相同的意识不到危害的危险。我们常常说“紧绷安全这根弦”,安全意识的内容很多,那么,“安全这根弦”指的不就是风险意识吗!可见党中央作出的“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的指示,已化为保护煤矿职工安全的保护伞。  

二、要把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落到实处。 “生命高于一切,每一个人撑起一把安全伞”。 目前新厂搬迁运行工作日益临近,生产任务繁重,各部门车间人员紧张,在这特殊时期,怎样才能把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落到实处,确保生产搬迁两不误呢?  

一是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要坚决落实岗位责任。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人人有责。只有属地监管单位、职能监管部门、主体责任单位共同坚守“红线”,才能真正撑起安全生产的一片蓝天。要处理好主次关系、分出轻重缓急,把坚守安全生产“红线”摆上突出位置,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在研究、决策问题和执行企业各项方针政策中,把安全生产“红线”作为一项原则和标准,确保不突破、不降低。在实际工作中要坚守“红线”的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岗位和每名员工,构建起覆盖全面的责任网络,以有压力的责任目标促进“红线意识”的不断强化。  

二是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要加强企业宣传教育。安全生产需要社会的关心、理解和支持,需要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向广大职工宣传“红线意识”,形成全企业的共识,使其逐渐深入人心,变成职工的自觉行为,抵制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发展。要强化坚守“红线”能力的培训,把防范事故发生、杜绝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作为重点,使企业真正认识到位、落实到位。要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政绩观和职业操守的培养,矫正急功近利的心态,杜绝麻痹大意的思想,规范安全生产监管行为,把坚守“红线”和促进发展的关系处理好,努力实现安全发展、科学发展。  

三是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要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关键还是要靠好的体制和机制做保障。要积极落实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细化、深化考核内容,将“红线”考核指标具体化并落到实处。要严格奖惩和责任追究机制。要强化企业各部门之间和职工之间的多重监督,坚持正确的社会导向,促进警钟长鸣。  

四是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要落实“四最,七不”工作法。四最,就是“安全是企业最大的政治,安全是企业最大的效益,安全是职工最大的福利,安全是干部最大的责任”。七不,就是“不安全不生产、不排除事故隐患不生产、不落实规程措施不生产,不要不安全的领导;不要不安全的员工操作;不要不安全的产量;不要带血的烟”。强化抓好员工自我安全的信心、决心和意志。要把问题当成事故来分析,把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把苗头当成事故来处理,做到人人、事事、处处预控全覆盖。  

    总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是企业发展的坚实基础,是大家幸福生活的保障。 坚守这条红线,就要敬畏生命,生命至上。理解了,这条红线是一条高压线。坚守这条红线,就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理解了,这条红线是一条责任线。 “从零起步”对现场管理“零容忍”,对隐患“三违”零情面,确保公司各项工作平稳运行,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