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五寨县开展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时间:2021-12-08 09:35       大    中    小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是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为我们做好普查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防灾减灾救灾、防震减灾和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作出重要批示。7月底,五寨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了全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启动会,对全县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按照国家和省市普查方案要求,五寨县在本次普查中主要有七大任务:

  一是查明五寨县主要自然灾害的风险要素及其危险性,开展灾害的致灾调查与评估,包括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五大类灾害。

  二是获取房屋建筑、市政设施、交通路网、危化品企业、非煤矿山、公共服务系统等承灾体的灾害属性信息和空间信息,开展承灾体调查与评估。

  三是收集五寨县年度历史灾害灾情信息和重大历史灾害灾情信息,开展历史灾害的调查与评估。

  四是开展综合减灾能力的调查与评估,查清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城乡社区、行政村和居民家庭在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和灾害救助过程中,各种资源和能力的现状与水平。

  五是开展重点隐患的调查和评估,主要针对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区的建筑物、重大基础设施、重要自然资源以及区域减灾能力等进行调查与评估。

  六是开展主要自然灾害多尺度的风险评估,配合省级市级编制单灾种的风险区划图。

  七是在单灾种风险评估的基础上,配合省级市级编制综合风险区划图和综合防治区划图,并提出综合防治对策。

  本次普查分三个阶段:

  2021年3月至2021年7月为前期准备阶段,重点任务是调查系统初始化,更新普查区划,编制普查工作方案,建立普查工作机制,落实普查资金,落实普查人员和队伍等准备工作。

  2021年8月至2021年12月为全面调查阶段,主要由各级各部门完成对主要自然灾害致灾因子、重要承灾体、历史灾情和减灾能力的全面调查工作,获取相关调查基础数据。

  2022年为风险评估和区划阶段,主要由市级、省级和国家完成。

  五寨县普查工作时间段主要集中在2021年7月至2021年12月。在开展全面调查前已完成以下工作:

  一是成立了普查领导机构。县政府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有关职能部门参加的普查领导小组,下设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在县应急管理局),负责统筹协调全县普查工作。

  二是由县普查办牵头,参照省市级普查实施方案,编制了五寨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普查总体工作任务,压实了各部门责任。

  三是组织召开了全县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启动会,对全县风险普查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四是完成了应急管理系统清查工作。经过县乡两级与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五寨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应急管理系统清查工作于8月19日顺利完成。8月20日正式开展全面调查工作。

  此次风险普查对五寨县而言,意义重大。

  一是可以通过普查摸清主要自然灾害的风险底数,在国土空间规划、重大工程项目选址中有效避让。

  二是普查将最终形成综合防治的建议与措施,这些建议将成为五寨县实施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的重要依据。

  三是此次普查涉及政府减灾能力的调查,根据这方面的调查结果,可以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提升五寨县的自然灾害应急处置能力,一旦灾害发生,人民群众可以更快更好地得到政府的救助。

  四是普查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的过程,通过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普查,可以增强参与者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自救互救的技能。

  在本次普查的全面调查阶段,各相关职能部门将根据灾种特点和普查任务,组织基层普查员深入到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走村入户对各种数据进行调查,希望广大群众能给予支持配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