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

关于五寨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2021-04-19 10:21       大    中    小     

  关于五寨县2020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3月29日在五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五 寨 县 财 政 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收入实现了由负转正,支出实现了稳步增长。与此同时,财政部门更加积极有为加力提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狠抓预算执行管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抗疫经费充足安排,基本民生兜牢底线,财政改革持续推进,财政职能作用有效发挥,有力支持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一)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1935万元,占年预算23805万元的134.15%,较上年26548万元增长20.29%,增收5387万元。

  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情况:在一般公共预算中,税收收入完成12999万元,占年预算15605万元的83.3%,较上年17060万元下降23.8%,减收4061万元;其中,增值税完成6842万元,占年预算的66.18%;企业所得税完成558万元,占年预算的79.26%;个人所得税完成146万元,占年预算的144.55%;资源税完成67万元,占年预算的88.16%;上述四个主体税种合计完成7613万元,占全部税收收入的58.57%,低于全市16.12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完成18936万元,占年预算8200万元的230.93%,较上年9488万元增长99.58%,增收9488万元;其中,专项收入完成2479万元,占年预算的145.82%;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4643万元,占年预算的928.8%;罚没收入完成1089万元,占年预算的217.8%;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2677万元,占年预算的133.85%;非税收入占比59.3%,高于全市24.87个百分点,财政增收基础不稳,收入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全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75993万元,占调整预算183749万元的95.78%,较上年154688万元增长13.77%。

  具体支出项目: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397万元;公共安全支出8666万元;教育支出20765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52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52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33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693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91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1765万元;农林水支出54297万元;交通运输支出3447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03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57万元;金融支出5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354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895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438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978万元;债务付息支出2488万元;其他支出93万元。

  2020年上级对我县转移支付131944万元,同比增长13.41%。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117644万元,增长20.19%,主要是上级为应对疫情和地方减收影响,大幅增加了对地方的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14300万元,下降22.54%。

  2020年我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193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31947万元,上年滚存结余6409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823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8532万元,调入资金2188万元,当年支出175993万元,上解支出-319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8152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13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7756万元,当年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情况

  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5269万元,占年预算900万元的585.44%,同比增长19.75%,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739万元,增长20.73%。

  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1422万元,占年预算23923万元的89.55%,同比增长284.6%,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2909万元,下降7.27%。

  具体支出项目: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5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960万元,其它政府性基金支出14736万元,债务付息和发行费用支出171万元,抗疫特别国债支出3500万元。

  2020年,全县基金预算收入完成5269万元,上年结余114万元,当年上级补助收入407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4500万元,调出基金2188万元,当年实际支出21422万元,当年基金结余347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情况

  2020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2246万元,占年预算20929.1万元的58.5%,同比下降50.8%,主要是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其中,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8398.5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847.5万元。

  2020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6211.9万元,占年预算25235.3万元的64.2%,同比下降34.9%,主要是企业养老保险实行省级统筹,由省级列支;其中,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3688.5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523.4万元。

  (四)财政专项款使用情况

  在财政总支出中,当年专项指标14300万元,上年结转专款6409万元,2020年应支专项款24021万元,当年地方专项收入3312万元,实际支出16265万元,结转到下年使用的专项指标7756万元。

  具体支出项目: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8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13万元;教育支出914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56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08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58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67万元;农林水支出1023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8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8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50 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25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25 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65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23万元;其它支出273万元。

  (五)政府债务情况

  2020年市财政局下达我县新增政府债券资金24880万元,其中,新增一般性债券10380万元(10年期10180万元,7年期200万元),主要用于在保证易地扶贫搬迁资金需求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后续扶贫、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新增专项债券14500万元(10年期11500万元,7年期3000万元),主要用于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项目。

  2019年末,全县政府债务余额72214万元,2020年新增政府债券24880万元,年末政府债务余额97094万元,控制在总限额97094万元之内;年末政府债务规模合计97309.6万元(其中,隐性债务215.6万元),政府债务率预计为52%左右,没有超过国际警戒线100%,政府债务总体安全,风险可控。

  2020年,市财政局下达我县再融资债券8152万元,用于偿还当年到期政府债券,对缓减政府偿债压力、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下达我县抗疫特别国债3500万元,用于第一人民医院门急诊楼和传染病区建设、中医院新建业务用房工程(急诊专科病区)项目,着力增强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和防疫应急能力。

  (六)落实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预算决议情况

  2020年,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有关决议和审查意见,财政部门勇于担当、奋力拼搏,财政运行逐季好转,预算执行总体良好,有力推动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1、积极应对疫情冲击,预算执行总体良好

  一是财政收入降幅逐季收窄,全年同比增长20.29%。来势汹汹的疫情对全县经济社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财政收入1月份下降30.82%、3月份下降21.07%、6月份下降5.3%;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经济持续稳定复苏,12月终于由负转正,年末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0.29%,增收8130万元,增幅位居全市前列。

  二是广开渠道筹集资金,全年支出总量稳步增长。为弥补财政减收增支缺口,多渠道增加可用财力,全年争取转移支付同比增长13.41%,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20.19%;争取特别国债3500万元;盘活各类结余结转存量资金3.4亿元;压减一般性支出564万元;全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3.77%,增支23105万元。

  2、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重点支出保障有力

  一是确实兜牢“三保”底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按照“县级为主、市级帮扶、省级兜底”的原则,把“三保”放在支出顺序首位,全年“三保”支出13.1亿元,全县“三保”保障有力;及时跟踪监测库款情况,使库款保留在一定的安全范围,同时,认真落实事前审核、事中监控、事后处置的“三保”预算管理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切实增进民生福祉。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全年教科、社保等13项民生支出14.13亿元,民生支出占比达到80.27%,全面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落实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财政补贴制度和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提标政策,落实了退休人员工资提标、城乡居民低保提标等,基本民生得到了有效保障。

  三是落实各项支出政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脱贫攻坚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全年整合专项资金19388万元,支出18045万元,支出比例93%;全年县级投入扶贫资金5200万元,增幅1.2%。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年卫生健康支出16933万元,增长9.3%;疫情防控资金投入1013万元。全年累计减费降税2378万元,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

  3、提高预算管理水平,防范化解财政风险。

  一是严格“三公”经费管理,落实过紧日子要求。2020年全县“三公经费”支出530万元,较年预算534万元下降0.75%,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与上年相同为零;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80万元,下降0.71 %;公务用车购置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为250万元,下降0.8%,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为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0万元,下降0.8%。

  二是持续优化财政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出台了《2020年度财政预算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方案》。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年度预决算报告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率达100%。扶贫资金全部纳入动态监控系统;实行零基预算,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深化了政府采购工作。

  三是加强财政监督管理,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相关规定,有效遏制隐形债务增量,有序稳妥化解存量,全年债务还本支出8152万元、利息2488万元,化解隐形债务18489万元。严格执行暂付款有关规定,全年消化暂付款5523万元,完成年消化任务4554万元的121.28%。开通了“一卡通”惠农惠民管理平台。

  四是创新财政调控方式,建立资金直达机制。2020年建立的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支持地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财政宏观调控方式的重大创新。全年我县共收到直达资金30888.1万元,本级下达30888.1万元,下达率100%。

  总的来看,2020年各项财政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新的进展,这既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县人大、政协加强监督、有力指导的结果,也是全县各部门单位和人民群众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持续稳定增收的基础不牢,财政收支规模较小、总量不足,“吃饭”财政特征明显;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三保”压力较大,给预算平衡带来困难;政府性债务集中还款期来临,还本付息面临巨大压力,财政潜在风险不容忽视等,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高度重视,需在今后的发展和工作中有序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建成晋西北区域经济中心的关键之年,做好年度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意义重大。

  (一)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原则

  一是收入预算要实事求是,科学预测,稳妥编制,与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相适应,充分考虑减税降费影响,确保应收尽收,落实收入预算从约束性转向预期性的要求。

  二是支出预算要量入为出,以收定支,突出重点,与财政政策相衔接,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坚决守住“三保”底线。

  三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管理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强化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四是加强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等财政资源统筹,用以改善基本民生;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规模,增强财政可持续性,提升财政政策效能。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财政预算

  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算为33540万元,增长5.03%,其中,税收收入预算为13400万元,非税收入预算为20140万元。全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期增长,主要是对支撑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需求的合理安排。

  2021年我县地方可用财力预算为135618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33540万元,一般转移支付收入87886万元,返还性收入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433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000万元,上年结转7756万元。

  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算为135546万元,上解支出预算为72万元。

  具体支出项目预算如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264万元;农林水支出22042万元;教育支出17764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4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07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17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517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70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77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348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436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55万元;商业服务业支出606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90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352万元;粮油物资储备等支出153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981万元;债务付息支出2475万元;预备费4000万元;其它支出2890万元。

  2021年公共财政预算安排“三公”经费预算为523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2.1%;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与上年相同预算为零;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79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1.1%;公务用车购置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为244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3.2%,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为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4万元。

  这里需要特别提出的,由于财力限制,2021年无法列入预算的刚性支出有:全县各单位报来的已支出项目款8026万元;年度需要化解的暂付款8042万元;债务还本1000万元;农发行还本付息52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1160万元,上级补助26万元,上年结转347万元,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1533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1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13122.85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8957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4165.85万元。

  2021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为17894.52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预算为14964.0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预算为2930.44万元。

  三、2021年财政工作主要措施

  1、进一步提高认识,确保财政持续平稳运行

  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充分估计各类风险、矛盾和不确定因素,加强分析研判,确保财政持续平稳运行。多管齐下、开源节流,协调税务部门做好税收组织工作,挖掘增收潜力,确保应收尽收。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精准性,主动有理有据反映我县诉求,努力争取上级财政部门更多资金、更多项目、更多政策支持。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盘活低效闲置存量国有资源和资产,弥补财政收入。坚决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把严把紧预算支出关,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将支出不符合进度要求的预算资金统筹调整用于急需资金支持的重大项目。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合理调度资金,确保财政稳健运行。严格实施债务限额管理,实行债务动态监控,确保全县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市政府核定限额内。按规定消化暂付款,加强库款、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2、进一步加强管理,持续改善民生保障水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预算资金的统筹管理和合理分配,持续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确保全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只增不减,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相协调,全面分析民生政策对财政支出的短期和长远影响,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评估,确保财政可持续。积极落实基本民生政策提标扩面,保障就业资金持续稳定投入,深入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支持教育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推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保障水平,增强突发重大传染病应对处置能力;加强社会保障,重点做好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等工作,强化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切实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

  3、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保持财政支持政策和资金规模总体稳定,推动超常规举措向常态化帮扶转变,阶段性攻坚向可持续发展转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继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支持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管好用好产业、生态、光伏等扶贫项目资产,确保农民持久受益。支持农业农村发展方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支持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支持开展良种攻关、打造种业产业,稳定粮食生产;支持实施农业“特”“优”战略,抢抓“山西药茶”产业提质升级机遇,不断做强做优我县药茶产业;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把乡村建设纳入县城规划;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农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4、进一步改革创新,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加快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用系统化思维全流程整合预算管理各环节业务规范,这是统一实现对预算管理全流程动态反映和有效控制的客观要求。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扩大绩效目标编报范围和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完善直达资金管理体制,优化分配流程,加大监督力度,确保惠企利民。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充分发挥政府债券有效拉动投资作用,积极探索财政监督的新形式新途径,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加强财政预算法治意识,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预算决算的决议和审议意见;做好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和相关专项报告工作;认真听取并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关切和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工作,提高建议议案办理质量,做好解释说明;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等,完善细化公开内容,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勇于在财政改革发展中主动作为、担当尽责,自觉主动地在人大的监督下加强财政管理。

  各位代表,做好2021年财政预算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主动接受县人大的监督,虚心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勇于担当,奋力拼搏,努力做好全年各项财政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