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五寨县金融精准扶贫政策汇总

 时间:2018-12-28 16:23       大    中    小     

  一、金融精准扶贫贷款 

  (一)个人精准扶贫贷款:指银行业金融机构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放的贷款。以及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外境内个人发放的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具有扶贫带动作用的贷款 

  (二)产业精准扶贫贷款:指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给境内企(事)业法人或国家规定可以作为借款人的其他组织的,用于发展产业并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具有扶贫带动作用的贷款。 

  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 

  扶贫小额信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了助力全县精准扶贫降低门槛,专门为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的、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一年以内含一年基准利率为4.35%;一至三年含三年基准利率为4.75%)放贷、财政贴息支持有意愿贷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用于发展产业,增加收入的信用贷款。为了进一步加大金融扶贫开发投入,根据《关于推进全县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实施细则》(五银发〔2017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2017年度扶贫小额贷款贴息申报工作的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 贴息标准 

  县财政根据贫困户小额贷款期限和还贷情况,开展财政贴息贫困户的扶贫小额贷款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利率给予贷款利息补贴 

  (二)贴息资金申报及兑付流程 

  贫困户要按时还本付息,符合贴息申报条件的贫困户可以向所在乡(镇)领取山西省扶贫贷款贴息审批表(加盖乡镇、村委公章),按五寨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办公室文件五总办发[2017]32号“关于开展五寨县2016-2017年度扶贫到户贷款贴息申报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申报,并将相关申报材料上报至县扶贫办,待确认无误后公示,公示无异后,通过贫困户一卡通账户直接将贴息资金拨付给贫困户。已结过本息的贫困户同样适用上述文件规定。 

  (三)确保扶贫贷款的按时归还 

  扶贫小额信贷是银行为配合精准扶贫发放的专项贷款,如果不按合同约定来还款,则会影响您的信用报告,形成不良记录。有贷有还、再贷难。有良好的信用报告用处多、作用大,容易获得贷款、信用卡、享受低利率。但如果您不偿还贷款主要有以下五种后果: 

  一是得不到财政贴息; 

  二是会有不良信用记录上银行“黑名单”; 

  三是影响本人及家庭成员以后的贷款; 

  四是影响所在村的信用等级评定和贷款; 

  五是可能要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同时,扶贫贷款不能用来还债以及用于吃喝等与增收脱贫无关的支出。请正确使用扶贫贷款,按时归还,确保整个扶贫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扶贫再贷款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为引导贫困地区法人金融机构扩大贫困地区信贷投放,优先和主要支持带动贫困户就业发展的企业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推动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和贫困人口创业就业,促进致富,而对其发放的再贷款。 

  (一)发放对象及作用 

  山西省国定贫困县和省定贫困县内的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4类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为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将借用的扶贫再贷款资金全部用于发放贫困地区涉农贷款,并结合当地建档立卡的相关情况,优先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带动贫困户就业发展的企业(含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经济主体),积极推动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和贫困人口创业就业,促进贫困人口致富脱贫。五寨联社将扶贫再贷款的用途主要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助推贫困户创业、就业、发展的项目上,企业上,贷款采取信用方式发放,结合建档立卡、信用评级等相关情况、根据信用度的高低,选择不同的利率贷出去。信用良好的贫困户利率相对就低。并做到办理手续上的方便、快捷、高效。在扶贫再贷款的评定条件、最高贷款额度核定上,规定每户每笔贷款额度最高不得超过50000元, 

  (二)利率水平 

   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运用扶贫再贷款资金发放的贷款利率不得超过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一年以内(含一年)贷款基准利率。 

   四、征信助力精准扶贫 

  (一)依托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增强识别精准度 

  人民银行搭建农户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为每个农户建立信用档案,提高贫困户信息采集的准确性,从而增强识别精准度。 

  (二)畅通小额扶贫贷款,提高精准扶贫效率 

  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且信用良好的,涉农金融机构可给予一定的信贷支持。 

  (三)营造诚信文化氛围,确保精准扶贫见实效 

  全面普及和广泛宣传征信知识,提高贫困地区农户的金融素养。充分发挥人民银行在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中的主导作用,破解金融扶贫工作中面临的金融生态差、农户信用意识淡薄的难题。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与实施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通过改善金融生态环境,促进金融精准扶贫的可持续发展。 

  (四)建设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 

   信用村、乡镇的优惠政策有:全村信用户都可以享受发哦涉农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优惠,贷款手续简化等服务。 

   五、金融扶贫示范区创建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行动计划》并银办发〔2017〕133号文件精神,2017年以来五寨支行始终把金融扶贫作为全行的重点工作,通过加大金融扶贫宣传力度、加快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加大扶贫再贷款的支持作用及积极开展金融扶贫示范区的创建等措施,不断巩固和扩大前期工作成果,推动金融扶贫工作迈上新台阶。通过学习《中国人民银行忻州市中心支行2017年货币信贷管理工作要点》忻银货信〔2017〕1号文件,五寨支行把创建“金融扶贫示范区”作为2017年金融扶贫的重要抓手,从思路、计划、重点、任务、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以期通过推动五寨金融扶贫示范区的创建,带动形成具有鲜明县域特色的脱贫经济和农村金融服务新模式。根据调研情况结合3家金融机构自身优势与当地特色,最终确定五寨联社以支持华家沟村特色种养殖业为主、五寨农行以支持倪家山村光伏产业为主、五寨邮储银行以主体(企业)带动闫家洼村的金融扶贫模式,作为五寨县金融扶贫开发示范点。从授信审查、资金调度等方面给予示范区优先支持,将信贷资源向扶贫示范区倾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