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五寨县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第1号(省级整改方案问题第一条)整改任务销号验收意见》

 时间:2020-02-20 09:51       大    中    小     

  按照《忻州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清单》(以下简称《整改任务清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整改工作实行销号管理的通知》要求,2019年1230日,五寨县委、县政府组成验收组对《整改任务清单》第1号(省级整改方案问题第一条)整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现场验收。 

  一、整改任务  

  山西省一些地方和部门领导干部对全省生态环境面临 

  的严峻形势缺乏清醒认识,工作紧迫性和主动性不强,在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一些地方和部门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受长期积累形成的粗放式发展思路影响深刻,发展的路径依赖较为严重。还有一些地方和部门政治站位不高,动真碰硬不够,在推进工作时能拖则拖,部署多、落实少。 

  二、整改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 

  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敢于动真碰硬,提升工作标杆,坚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三、完成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和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理念,以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整改为契机,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精准发力,标本兼治,大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努力为建设“美丽五寨”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问题后,我县立即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常务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五寨县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出台了《五寨县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等文件,逐项问题明确了整改责任、措施、目标和时限,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工作格局。 

  三是狠抓环境保护。县委、县政府将生态环境工作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2019年先后通过县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政府党组会议,专题学习、研究生态环保工作18次;县委张春书记、县政府张宇光县长多次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全县上下铁腕开展“百日清零”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序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取缔燃煤锅炉35台,新增供热面积23万平米,新接入天燃气用户1100户,完成煤改电130户完成营造林6.2万亩,持续改善全县生态环境质量。全年二级以上天数338天,全市排名第一 

  四是严格督察督办对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回头看”反馈的问题,逐项逐条进行深刻剖析,全面压实责任、对表交账,立即开展整改,并建立挂账督办、跟踪问效机制,及时掌握整改落实情况,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同时,公开曝光整治不力、行动迟缓的企业和有关责任单位;对工作懈怠、拖沓致使任务完不成的,对责任人进行问责,有力推动了问题整改工作顺利开展。截至2019年年底,共立案27起,罚款95万元。其中晋北三市大气专项行动和违法排污大整治行动,累计检查企业140家,发现问题223个,共立案21起,罚款75万元。 

  五是强化舆论宣传。积极开展“六•五”环境日宣传纪念活动,印发大气污染防治各类传单、公告5000余份,张贴标语81份,电视台报道10余次,飞播字幕50天,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形成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的浓厚氛围。 

  六是做好下一步工作。我县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进生态治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巩固五寨天蓝、水清、山绿的生态环境,让全县人民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一要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加强管理,巩固成效,举一反三,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对持续推进的整改任务,严格标准,挂账督办,强力推进,确保全部整改到位。二要持续打好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开展散煤污染治理、扬尘污染防治、秸秆禁烧、清洁能源替代等工作,稳步推进城乡清洁取暖;全面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快推进饮用水源地保护、县城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农村污水治理、全域清洁河流工程;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切实抓好县城生活垃圾分类,大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秸秆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降低化肥农药对土地的污染,确保全县粮食和人居环境安全。三要持续健全体制机制。全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健全环境保护督察、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环境保护公众参与等制度,用最严格制度、最有力举措保护生态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中共五寨县委 

                             五寨县人民政府 

                            2020年2月18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