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五寨县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整改任务清单第36号整改任务销号验收意见

 时间:2020-12-21 09:41       大    中    小     

  按照《关于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督察“回头看”整改工作实行销号管理的通知》要求,对照《忻州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清单》,我县认真梳理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建立了问题整改措施清单,逐条明确整改任务、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期限等事项,坚持“清单式”管理、“压茬式”推进、“销号式”整改,制定整改方案,坚决做到立知立改。2020年12月17日,我县组成验收组对第36号整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验收,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整改任务

  2018年以来,太原等4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不降反升。10月份太原市、阳泉市降尘量分别高达15.0和14.8吨/平方公里,在“2+26”城市中居首,但尚未按《山西省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等要求将降尘指标纳入考核。督察发现,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原环境保护等部门未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省直有关部门重点任务分解》要求,扬尘治理不力。一些工矿企业扬尘污染严重,企业集聚区周边道路扬尘突出,砂堆、煤堆、渣堆、土堆、垃圾堆等“五堆问题”显著。

  二、整改目标

  太原、阳泉市降尘量达到9吨/月·平方公里考核标准。全面落实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确保建筑工地施工扬尘达到环保要求。

  三、五寨县完成情况

  (一)建筑工地扬尘管控

  一是成立了五寨县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更加明确和细化了相关业务科室的职责和分工。制定了《五寨县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管控工作方案》等文件,规范和加强扬尘治理工作。二是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门部署。在各工地复工期间,为确保全县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形势稳定,县住建局多次组织各在建工程施工、建设、监理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等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政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并有针对性地进行部署。三是做好宣传培训。为促进扬尘治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县住建局组织各施工、监理、建设单位和工程项目部相关人员进行了多次集中培训,使受训对象做到上级要求清楚、治理标准清楚、治理责任清楚、治理措施清楚、处罚内容清楚。四是积极推行防尘设施标准化,对现场围挡、道路硬化、冲洗、覆盖等设施的材料质量和标准提高等级,使扬尘治理的各项设施充分发挥作用,保证扬尘治理效果。五是严格落实开工前的现场勘验,严格按照建筑扬尘“六个100%”,扬尘防治硬件设施达不到要求的,不予出具监督手续。六是积极开展文明工地创建,将扬尘治理纳入文明工地考核的重要指标,实行严格的一票否决。七是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落实扬尘治理各项措施。县建局派出监督人员对各建筑工地和进行不间断地巡查督导,在重要节假日和特殊时期也不放松,加大巡查频次,发现存在问题的坚决责令整改,对存在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工程项目责令停工整改,并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给予动态量化记分处理。认真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有关规定,县住建局局长冯树明也多次带领各分管局长到施工现场进行督导检查,确保了扬尘治理各项措施的有效落实。

  (二)道路扬尘管控

  五寨围绕建设“美丽公路”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公路绿化美化、公路文化建设及多方面的服务措施。

  一是紧紧把握国家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机遇,采取政府、企业、公路三方共建模式,借助政府之力解决过村路段砌筑隔离墙、修筑排水沟等经验,解决多年排水不畅、长年积水的问题。

  二是完善过村路段隔离设施、门店前、道口硬化。解决过村路段“脏、乱、差”的问题。

  三是清扫路面。用清洁专用吸尘车清扫路面。

  四是保障公路畅平静美。加强公路巡查和公路养护,保障良好的公路的环境。

  四、验收结论

  完成整改,达到销号条件

 

  

                                                                                                      中共五寨县委

                                                                                                     五寨县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8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