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中药材种植及中药饮片加工产业链建设项目

 时间:2019-09-02 17:07       大    中    小     

  中药材种植及中药饮片加工产业链建设项目 

       

  一、项目名称:扩建中药材种植,新建中药饮片加工厂建设项目 

  二、项目单位:五寨县芪参中药材开发中心 

  三、项目概况: 

  (一)项目内容:五寨县地处黄土高原晋西北,全县人口11.5万,土层深厚,土壤肥沃,全县208平方公里,74万亩耕地,昼夜温差大,无霜期120天左右。由于特殊的环境与气候,形成中药材生长的地域优势。所产黄芪为全国最道地。随着人类对黄芪的不断研究与开发,黄芪的用量与日俱增,发展道地中药材种植,建设产区饮片加工厂,势在必行。五寨县芪参中药材开发中心长期致力于中药材种植、收购、初加工、营销,科研的开发中心研究、摸索出了半野生黄芪种植法、黄芪育苗速生法、党参防盲鼠法等切实可行的种植技术,使速生移栽黄芪平均亩产鲜品750公斤,半野生黄芪经三年以上生长亩产最高达1400公斤鲜品。按2011年每公斤鲜品12元计算,亩产值16800元。通过饮片丁的加工,还可增加利润的空间。截至目前,芪参中药材开发中心共种植中药材1万多亩,黄芪800多亩,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3万亩,新建占地2万平方米中药饮片加工厂一座,中药材种植初具规模,加工厂建设厂址在申报中。 

  (二)投资估算:总投资5000万元。 

  (三)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种植中药材3万亩,以道地黄芪为主,采用公司+农民的模式在全县12个乡、镇与农户联合实施,承包土地种植。新建中药饮片加工厂,占地2万平方米。其中办公、宿舍4000平方米;厂房、仓库6000平方米;晒场、绿化10000平方米。选址已初有意向。 

  (四)项目效益分析:种植中药材3万亩,以速生黄芪为例,亩产鲜品750公斤,2011年单价8元,产值6000元,扣除投资成本1560元,亩纯收入4440元;种植3万亩,总产值可达1.8亿,总纯收入1.3亿元,通过饮片丁加工后还可增加30%的利润。 

  四、项目进展情况 

  (一)政策:符合国家及我省的产业政策,我县把中药材产业作五大优势产业来发展,并列入县“十二五”规划; 

  (二)立项:已在县立项; 

  (三)选址:五寨县胡会乡; 

  (四)土地:种植无需申报,厂址县政府大力支持; 

  (五)环保:已通过县环境评估。 

  五、拟引资方式:项目可以合资、合作 

  六、申报单位及联系方式 

  地址:五寨县五三路原胡麻原种场 

  联系人:刘俊希     13509709285 

  管振贤      13934009488 

  E - mail:  sxxzljx@126.com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