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五寨沟整沟治理暨文化旅游项目

 时间:2020-02-28 16:14       大    中    小     

               

  一、项目名称:五寨沟整沟治理暨文化旅游项目

  ニ、申报单位: 山西五亿兄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三、申报单位简况:

  山西五亿兄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有着二十多年管理和经营经验的玖陆零数码港互联网信息集团,根据省、市、县文化旅游发展需要和行业发展与专业经营要求而成立的致力于山西省文化历史旅游产业投资、开发、整合、运营规范化的现代民营企业。公司有强有力的领导班子、资深精悍的技术力量、雄厚的资金保障、现代化的管理水平。在项目建设中立足于未来区内交通网系统的完善布局,紧紧围绕文化旅游、生态度假这个主题,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和“生态至上”的原则,通过开发期内的科学规划、滚动开发和有序经营、整合有效资源、发展旅游产业、促进文化弘扬,将五寨沟打造成为华夏5000年文明历史的文化旅游度假胜地。

  四、项目概况:

  (一)项目内容:

  1、整沟生态修复治理,受损矿山生态治理、潜在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创面生态治理、河道综合治理、旅游景观设计、水土流失治理、森林治理提升、整村拆除及乡村振兴, 治理后实施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区项目。

  2、五寨沟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区的空间布局,主要由“一轴两(大)版块”组成:

  “一轴”,即以清涟河沿线为轴,既是进入本区的交通轴,也是串联本区设置的各种文化的体验轴,更是延伸景区旅游产业链条,丰富文化旅游新业态体验轴。

  两大版块中,第一版块为“休闲度假、户外体育运动版块”,主要沿清涟河展开,以酒店、民宿、休闲度假、山地运动项目为主。主要包括:入口服务区、国际休闲度假区、森林山地体育运动区、森林生态体验区和芦芽山荷叶坪旅游观光区。

  第二版块为“华夏文明中华复兴时空未来港”的文化版块,是五寨沟文化旅游休闲度假景区内的重点建设内容。具体表现手法是复制部分山西在全国乃至世界有影响力的传统古建筑,结合文化旅游的要素,配置为不同功能所需要的建筑物,二者形成完美的结合;力求使游客通过“吃、住、行、游、购、娱”六个方面,有穿越时空的感觉,能够身临其境的感受和了解华夏文明5000年悠久、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以及领略在华夏文明的发展和中华伟大民族复兴的过程中做出过重大贡献的英雄领袖的风采。

  该版块共建设约119个文化旅游实物景点,主要包括八个部分:佛教圣地、古建瑰宝、边塞风情、太行神韵、晋商家园、关公信俗文化、黄河之魂。还建有“未来馆”以及众多英雄领袖的雕塑群,以多种表现手法和实际材料,充分表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强国梦的伟大历程。

  (二)项目投资估算(万元):

  五寨沟治理流域总面积137.88平方公里,其中整沟治理投资13200.78万元,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区项目投资435812.8万元,总投资规模为449013.58万元。

  (三)项目配套条件:

  项目所在地交通便利,通讯、水、电等基础设施齐备。

  (四) 项目市场预测及效益分析:

  五、项目进展情况:

  (一)政策: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山西省产业规划。

  (二)核准(备案):已申报,已备案。

  (三)土地、环保:符合国家土地政策及环保规定。

  (四)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项目建议书:项目有可行性研究报告及项目建议书。

  (五)项目前期进展情况:

  1、光华花岗岩矿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项目工程:治理规模完成量1.2002公顷;新增耕地0.4435公顷;清渣工程,总清渣工程量37616m3;覆土造地工程4435合6.65亩;覆土植草工程1186.6㎡;道路工程,修建道路1条,长210.5米 。

  2、薛家峁花岗岩矿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项目工程:治理区面积为48865㎡,清理堆渣体积约15800m3,地表出露面积约为42714平方米,在其上覆土30cm,播撒草籽854.3kg。

  3、五洲石材公司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项目工程:治理面积10000平,植树6000棵,清理废渣5600m3。

  4、宝石花石材有限公司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项目工程:治理面积9000平,植树5000棵,清理废渣4800m。

  5、涉及14个行政村,全部为整村搬迁村。

  6、五寨沟退耕还林3744.25亩。

  7、景区入口服务中心已投资2800万元,基本完工。

  六、拟引资方式:

  以引资为主的合资、合作方式。

  七、申报单位联系方式:

  地址:五寨县店坪路

  联 系 人:程强华 手机:13934245888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