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五寨黄土坡沟整沟治理暨文化旅游项目

 时间:2020-02-28 16:16       大    中    小     

 

   项目名称:五寨黄土坡沟整沟治理暨文化旅游项目 

  申报单位:五寨县自然资源局 

  申报单位简况: 

  四、项目概况 

  (一)项目内容: 

  1、矿山生态修复及地质灾害整治,河道综合治理及景观设计,水土流失治理及森林质量提升。 

  2、本着“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遵循“集中治理、规模治理”的原则,优先安排水土流失严重的村组,先期实施小流域治理项目规范,通过现场踏察并与当地政府与村民充分协商,在五寨黄土坡沟小流域项目区内实施。 

  3、依托五寨沟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区的大空间布局,发展开发黄土坡沟旅游文化资源。增加餐饮、住宿、娱乐等服务业,辐射下游农业、林业等产业的发展,创造品牌经济。 

  4、发展特色种植,以具有观赏性的经济作物为主,对耕地科学规划种植,利用作物不同季节的颜色,装点重点景区,如:香紫苏、藜麦、胡麻、油菜、黄花菜等,吸引游客观光旅游、休闲、康养,达到最佳经济效益。 

  沟域建设总用地面积约488.91 亩,投资总额12476万元,其中:整沟治理项目用2476万元,已拆除旧村 6个,复垦耕地0.03万亩,治理荒山复绿0.2万亩,建设淤地坝工程124座;文化旅游项目投资10000万元。 

  (二) 项目投资估算(万元): 

  本项目总投资约12476万元其中:整沟治理项目用2476万元,文化旅游项目投资10000万元。自筹资金与引资相结合。 

  (三)项目配套条件:  

  已整村拆除、土地复垦,村庄通电通水。项目区距县城 15km,经省“五个全覆盖”工程之一的村村通水泥(油)路全覆盖的实施,乡村道路全部硬化,内外交通甚为方便。为工程机械进入和材料运输提供了便利。项目所需的砂、石、水泥等建筑材料,区域内及周边地区货源充足,质量有保证,完全满足工程需要。 

  (四)项目市场预测及效益分析: 

  本项目总投资约12476万元,将最大限度地消除设计标准以内的危害,整沟治理可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土地提质提量,增加农民收入。同时发展乡村旅游能够为农村带来经济效益,农民生产的土特产品销售给游客后获得的收入,村民为旅游者提供各种劳务所得的收益,特色旅游商品加工经营及从业者的收入都会为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附件农民还可以在乡村旅游的带动下,发展了现代农业体验园、现代农业观光园,帮助增加收入。 

  黄土坡沟整沟治理项目以坡耕地治理为重点, 山、水、田、路综合治理,变坡耕地为水平梯田,不仅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耕地的综合生产能力,而且为发展特色产业、现代农业创造了有利条件,增加了群众收入,同时也推动了农业机械化进程,有利于解放生产力、促进社会进步,是山区脱贫攻坚的基础工程。 

  五、项目进展情况 

  (一)政策: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山西省产业规划。 

  (二)核准(备案):未申报,未备案。 

  (三)土地、环保:符合国家土地政策及环保规定。 

  (四)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项目建议书:项目有可行性研究报告及项目建议书 

  (五)项目前期进展情况:已拆除旧村 6个,复垦耕地0.03万亩,治理荒山复绿0.2万亩,建设淤地坝工程124座 

  六、拟引资方式 

  以引资为主的合资方式或独资。 

  申报单位联系方式 

  地址:五寨县自然资源局 

  联系人:辛瑞芳                 :18235008302 

    :                   电子信箱: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