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寨 > 名优特产 > 正文

五寨粉汤

 时间:2019-03-04       大    中    小     

  五寨特色的羊杂粉汤荤素搭配,羊杂碎形色繁多,再加上本地Q弹爽滑的马铃薯粉条,油而不腻,质醇味美。让鲜美的羊汤融入粉条里,还要使粉条有嚼头,火候可要掌握好。凡是外人来到五寨,必需品尝一碗,方不虚此行。在气候偏冷的北方食用还可驱寒保暖!

  五寨粉汤的做法

  做羊碎粉汤的步骤:

  1、就是洗羊杂。掌握好水温,褪净羊头和羊蹄上的毛,再用烧红的烙铁,烙净上面的细毛,拿沙石磨净烙痕,直洗到发白才算洗净。

  2、把羊肺气管灌入清水,冲水使肺内污液倒出,反复多次,至羊肺色白,用刀在每叶肺上横、直划一刀,深入一半。挤出液水,用水冲一下,下锅“出水”,煮开,去血沫,洗净,切成长方块,再入锅煮几分钟,用清水泡上待用;

  3、将羊大肠、羊肚加盐揉搓,去黏液及肚油杂质等,放入开水锅中煮几分钟,羊肚刮去白液,也用开水褪去羊肚上面的绒毛,将羊肠切段,羊肚切块;羊心剖开,除尽血污,下料酒、姜、葱、胡椒粉、花椒,烧至原料六成熟时捞起改成细丝,切记羊杂不能煮的大烂,汤一定要宽,因为做羊杂碎一定要用原汁原味的羊汤才香。切好羊杂碎后,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做粉条了。

  4、山药蛋是五寨的主打,家乡人的离开山药蛋就做不成饭。五寨的山药蛋个大,出粉率高,用山药蛋磨成的粉面更是五寨的一绝,用它做成了粉皮、粉条洁白、筋道,不管凉拌、热烩都是家乡人们的最爱。

  做粉条很简单:

  1、先把干粉面用温水化成糊状,再快速倒入沸水,用筷子搅成软稀面团,接下来加入干粉面和适量的明钒,用力搓揉面团,把面团揉到光滑就可以上河捞床子压成粉条了。

  2、压到锅里的粉条,不要煮的时间太长,等粉条漂至水面就可捞到凉水里冷切几分钟就可以了。一般做粉汤的粉条是最细的粉条,烩莱用粗而宽的扁粉。

  3、万事俱备,就能做羊杂碎粉汤了,做羊杂碎粉汤的关键是羊汤,煮羊汤一定要有羊骨头,这样煮出的汤才会纯白,鲜美!

  4、就是调汤了,开水中放煮好的羊杂汤和羊骨头汤,再加姜 、大蒜、盐 、味精 、胡椒粉 、料酒适量就行了。这样做出的羊杂汤,汁浓洁白,不腥不膻,味道鲜美,香而不腻。当你看着那浓白的羊骨头汤里,翻滚看羊头、羊蹄、羊心、羊肝、羊肺、羊肠以及羊血,再配上雪白、筋道的细粉条。加上蒜苗末、香辣油,配着芝麻烧饼一起吃,简直太美味了!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