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五寨 > 招商项目 > 正文

五寨县煤炭清洁利用油化电热气资源一体化项目

 时间:2020-02-28       大    中    小     

  

    项目名称:煤炭清洁利用油化电热气资源一体化项目  

  申报单位:五寨县招商服务中心 

  申报单位简况: 

  五寨县招商服务中心成立于2017年4月17日,隶属于五寨县工业信息化局,正科级建制,公益性一类事业单位。负责:1.全县范围内对外经济合作、招商引资、投资促进等工作的政策宣传、组织宣传、组织协调、信息发布相关事。2.招商引资项目库的建立、维护和管理相关工作。3.代表县政府密切联系外来客商和外来投资者,为外来客商和投资者提供咨询、洽谈等服务,开展招商引资工作。4.制定服务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5.为投资项目协调有关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审批手续,超越本县审批权限的向上级有关部门申报。   

  四、项目概况: 

  (一)项目内容: 

  1、选址理由:潞安煤炭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建设项目于2013年9月23日开始选址,潞安集团委托赛鼎公司在宁武、保德、岢岚、五寨等六个县选址,最后在五寨县委、县政府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下,经过专家多次论证,确定为五寨李家坪乡。认为五寨周边离煤矿近,就近原料基地;五寨境内水资源丰富,项目需大量用水,项目取水方便;项目地土地平整,用地广阔,适宜建厂;运输便利,基础条件较好。 

  2、项目主要产品:主要产品为高标号汽油、柴油、航空煤油、润滑油基础油、无芳溶剂油、高熔点费托蜡等燃料及化学品。 

   3、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按照山西省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要求和山西煤化工产业总体规划,依托忻州地区丰富的煤炭资源和潞安煤化工的人才技术优势,将建设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油化电热气资源一体化项目。项目核心工艺分别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铁基浆态床和钴基固定床F-T合成技术,主要产品为高标号汽油、柴油、航空煤油、润滑油基础油、无芳溶剂油、高熔点费托蜡等燃料及化学品。项目总规模为:油品、化学品400万吨/年以及余热发电,年需原料和燃煤2400万吨,年用水量4000万吨,占地660公顷,(不含煤矿部分)。 

  (二) 项目投资估算(万元): 

  项目总投资预计800亿元,其中煤矿项目建设180亿元,煤化工项目建设投资620亿元。 

  (三)项目配套条件  

  五寨现代煤化工园区列入《晋北现代煤化工基地产业发展规划》;配套颐峰水库将于2020年开工建设;项目地基本农田已调整;《五寨现代煤化工园区总体发展规划》、《五寨现代煤化工园区总体发展规划环境影响报告》已经编制;空间规划正在修改;国家能源局正在规划。 

  (四)项目市场预测及效益分析: 

  经济发展需要能源作为支撑,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过去 30 年, 我国能源消费弹性系数在 0.03 至 1.6 区间波动,平均值为 0.58。2003 年 以来呈逐年下降趋势,2012 年降为 0.51。未来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持 续推进,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同时我国将大力推进节能减排,严格控制重点区域的能源消费,预计能源消费弹性系数将逐步下降,能源需求总量保持较低速增长。但应该看到,中国能源需求增长速度虽然下降,但由于基数不断增大,能源需求增量依然强大。随着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空气污染的日益严重,大中城市对于清洁能源的需求日益迫切,能源获得成本持续增高,多元化的获得经济、廉价、高品质的清洁能源已经成为各地政府发展经济和解决城市污染的双赢选择。 

  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销售收入350-400亿元,利润50亿元。能够直接或间接为地方提供8000-10000个就业岗位,同时带动项目区域内及周边运输、服务等相关行业,促进地方经济的协调快速发展。 

  五、项目进展情况 

  (一)政策: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山西省产业规划。 

  (二)核准(备案):未申报,未备案。 

  (三)土地、环保:符合国家土地政策及环保规定。 

  (四)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项目建议书:项目有可行性研究报告及项目建议书,五寨现代煤化工园区列入《晋北现代煤化工基地产业发展规划》,《五寨现代煤化工园区总体发展规划》、《五寨现代煤化工园区总体发展规划环境影响报告》已经编制。 

  (五)项目前期进展情况: 

  1.2014年4月22日省政府42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潞安集团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油化电热气资源一体化项目”,并列入山西省《晋北现代煤化工基地产业发展规划》。 

  2.2014年6月,项目选址工作基本结束,项目用地的4134.4亩基本农田已全部调整为一般农用地。 

  3.《五寨现代煤化工园区总体发展规划》于2014年12月26日完成,由石油化学规划院完成编制并经过市级评审。 

  4.“五寨现代煤化工园区”,忻州市政府已于2015年1月22日市政府第六十次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2月1日忻函(2015)14号批准设立。 

  5.“五寨现代煤化工园区管委会”,于2015年1月21日以五寨县政府办公室行文成立,2018年11月8日五政办函〔2018〕63号,五寨潞安煤制油项目协调领导组已调整。 

  6.《五寨现代煤化工园区环境环评报告》由山西省环境规划院编制,已于2015年2月5日编制完成,并通过市级专家评审。 

  7、2019年2月13日,国家能源局听取了山西能源部局和项目资源配套情况汇报。 

  六、拟引资方式 

  合资、合作方式。 

  申报单位联系方式 

  地址:五寨县政府路工信大楼 

  联系人:郭效生               :18635011589  

  传真:0350--4339008     电子信箱:wzxzsfwzx@sina.com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