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五寨 > 招商项目 > 正文

五寨县兑堡沟综合治理、特色种植、乡村旅游项目

 时间:2020-02-28       大    中    小     

  项目名称五寨县兑堡沟综合治理项目 

  项目所在地:五寨县西北部韩家楼乡前兑堡村、后兑堡村、付家梁村和双泉墕村 

  建设性质:新建 

  合作方式:合资/合作/独资 

  预期投资额12984.11万元     开发年限:10年 

  联系人:辛瑞芳              联系方式:18235008302 

    

    

  项目简介 

  基础条件: 

  1.兑堡沟位于五寨县西北部韩家楼乡,共涉及4个行政村,韩家楼022乡道穿过兑堡沟,主沟道长度在4公里左右。兑堡沟总面积16.7平方公里,合2.5万亩。其中有林地1844亩,灌木林地490亩,其他林地12164亩,耕地6975亩,其他草地3122亩,村庄用地338亩,坑塘水面35亩,裸地75亩。兑堡沟内森林覆盖率58%。 

  2.现已整村拆除、土地复垦,村庄通电通水。项目区距县城 43km,经省“五个全覆盖”工程之一的村村通水泥(油)路全覆盖的实施,乡村道路全部硬化,内外交通甚为方便。为工程机械进入和材料运输提供了便利。项目所需的砂、石、水泥等建筑材料,区域内及周边地区货源充足,质量有保证,完全满足工程需要。 

  3.兑堡沟地貌是属于梁状黄土丘陵,海拔1200-1400m,相对高度约100m,与河流斜交的河谷分割,形成长条状丘陵。兑堡沟距离朱家川河很近,沟道两侧梁宽度达500-800m,局部区域梁两侧冲沟已经接近沟通,切割深度为2500-3000m/km2。 

  4.五寨境内由于海拔高度、气候、地形等差异,生物的分布变化明显,植物种类繁多。兑堡沟内有1条季节性河流,是黄河流域朱家川河的一级支流。朱家川河为五寨县最大的干流,河流的基本特征是:枯水流量欠缺,洪水流量大,水量不稳,变化率高,河流甚短,坡陡水急,冲刷严重,泥沙含量高,河水为中矿化度水,属重碳酸盐类水。适用于饮水和农田灌溉。 

  5.全面做好兑堡沟整沟治理工作,在整治风貌和整村提升的基础上形成生态修复治理,充分挖掘良好的生态环境质量、生态文化资源,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与当地生态产业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共赢,加快脱贫致富,加快推进生态扶贫、生态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实现。 

  项目前景: 

  五寨县兑堡沟综合治理项目的实施,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以“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重要理念指导开展工作,通过全面实施五寨县兑堡沟综合治理项目,对兑堡沟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真正改变治山、治水、护田各自为战的工作格局,是改善五寨县生态环境,保障自然资源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发展是乡村振兴的拓展和延伸,是小流域治理的升级版,是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的有效途径。可以实现区域内生态格局优化、生态系统稳定、生态功能提升,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为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发展奠定良好的生态基础。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以“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重要理念指导开展工作,通过全面实施五寨县兑堡沟综合治理项目,对兑堡沟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真正改变治山、治水、护田各自为战的工作格局,是改善五寨县生态环境,保障自然资源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根本保障和必然途径。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建设内容: 

  1、整沟生态修复治理,受损矿山生态治理、潜在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创面生态治理、河道综合治理、旅游景观设计、水土流失治理、森林治理提升、整村拆除及乡村振兴, 治理后实施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区项目。充分挖掘良好的生态环境质量、生态文化资源,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与当地生态产业发展,既将系统保护修复的要求作为生态产业发展的前提,又将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等生态产业发展的需求融入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共赢,加快脱贫致富。 

  2、依托五寨沟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区的大空间布局,发展开发兑堡沟旅游文化资源。增加餐饮、住宿、娱乐等服务业,辐射下游农业、林业等产业的发展,创造品牌经济。 

  兑堡沟内有2处文化旅游景点。为兑堡遗址和天院寺。兑堡遗址,位于五寨县韩家楼乡前兑堡村、后兑堡村之间。东西长约500米,南北宽约100米,分布面积5万平方米。位于临沟台地上,文化层厚度不详,地面遗物分布较为密集,采集有属新石器时代泥质灰陶及泥质夹砂红陶残片,上施绳纹、蓝纹,可辨器形为鬲足。2001年11月,五寨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天院寺,位于五寨县韩家楼乡后兑堡村中。据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重修灵溪山兑堡天院寺碑记”载,该寺始创于明洪武元年(1368),现建筑属清代风格。天院寺西侧有户刘姓居民,其院内有历代重修碑7座。坐东朝西。东西长20米,南北宽22.9米,占地面积460平方米。中轴线建筑不存,东侧有东禅堂五孔,条石垒砌。 

  3、沟内实施特色经济作物种植,宜林地种植经济效益可观速生竹柳,耕地种植经济作物香紫苏等既有观赏性、又具有经济性的作物。 

  建设规模: 

  沟域建设总用地面积约2.5万亩,项目总投资12984.11万元,其中:整沟治理2984.11万元,目前,已完成项目为861.98万元,未完成项目2122.13万元,拆除旧村4个;乡村文化旅游6000万元;特色种植4000万元。 

  项目进展: 

  按照“一年见成效,两年上台阶,三年达目标”的指导思想,安排建设进度如下: 

  第一年完成土地整治工程任务;完成50%的河道整治工程任务;完成水土流失治理工程。 

  第二年完成剩余50%的河道整治工程,完成景观生态林建设工程。 

  第三年完成水源涵养林、经济林造林工程;完成河道景观设计工程;完成整村搬迁及乡村振兴项目。 

  经济效益: 

  本项目总投资约12984.11万元,将最大限度地消除设计标准以内的危害,整沟治理可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 

  社会效益:定期进行综合治理,可保障周边群众安居乐业,对于稳定社会秩序保障该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将产生不可估量的社会效益。 

  生态效益:整沟的生态环境与周边的绿水青山协调一致,区内地质环境将得到有效保护,提升人居生态环境。 

  规模经济效益:通过充分挖掘良好的生态环境质量、生态文化资源,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与当地生态产业发展,既将系统保护修复的要求作为生态产业发展的前提,又将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等生态产业发展的需求融入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共赢,加快脱贫致富。 

  社会效益: 

  (1)提高全民参与景区旅游发展程度,互利共赢通过政府对景区发展平台的搭建,协调、引导企事业单位、协会、社区居民参与到景区旅游发展中来,使游客获得深度、良好的旅游体验,实现旅游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2)促进区域联动发展,实现区域的整体升级。景区内部统一管理,整合周边村庄、耕地、果蔬等资源为景区后期的发展提供配套服务,实现以五寨景区为带动的区域联动发展与整体升级。 

  (3)景区旅游开发与发展,有利于兑堡沟的佛教文化与遗存文物的保护及其价值的提高,有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光大。 

  (4)品牌打造,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通过挖掘文化内涵,打造独特品牌,逐步增加餐饮、住宿、娱乐等服务业的规模,辐射下游农业、林业等产业的发展,创造品牌经济。 

  5)提高当地及周边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兑堡沟的建设将为当地及周边居民提供更为完善的民俗祈福与游憩目的地,大幅度提高当地及周边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 

  生态效益: 

  (1)景区生态环境将得到修护。规划通过对沟内水体景观整治、废弃物有效控制、碎石处理,林地资源科学管理等方式,消除景区内安全隐患,保护与恢复并举,修护其生态环境。 

  (2)景区旅游环境将得到全面提升。在生态保护的基础上适度开发,对景区村庄环境进行整改,营造禅意与乡愁旅游环境,使得景区生态环境与人文环境相融合,引入高品质旅游产品与项目,全面提并景区旅游环境。 

  3)环境意识逐步提高。以生态游为景区驱动开发民俗体验、自然观光体验、户外山地游览、特色生态农业观光净产品,提高了当地村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也让游客的环境保护意识于自然中得以提高。 

  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一) 优惠政策 

  1.五政发【2012】9号《五寨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奖励政策》 

  2.忻政办发【2014】20号《忻州市招商引资优惠办法》 

  二) 服务措施 

  1.土地优惠为先征后补; 

  2.证照办理实行“一站式服务”; 

  3.用水、用电、通路、供暖相关部门予以优先安排、优先服务。 

  4.重大招商项目实行“一事一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