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五寨 > 招商项目 > 正文

五寨县甜糯玉米加工园建设项目

 时间:2020-03-05       大    中    小     

  项 目 简 介

  一、项目名称:五寨县甜糯玉米加工园建设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名称:五寨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二)单位地址: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

  (三)单位介绍

  五寨现代农业产业管理委员会于2017年4月批准成立,是一级全额事业单位,为县政府派出机构。受县人民政府委托,负责全县规划区内产业开发、产业发展的组织协调、管理、服务等相关工作。

  三、申报方向

  项目所在的行业类别:现代农业

  四、项目市场前景

  (一)行业背景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农产品品种多、数量大。随着农业产业化的发展,优质农产品需要寻求更广阔的市场。传统的农产品销售模式难以在消费者心中建立起安全保障,也难以保证生态农业基地生产的优质农产品的价值,从而把很多特色农产品局限在产地,无法进入大市场、大流通,致使生产与销售脱节,消费引导生产的功能不能实现,农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困难重重。为增加农产品附加值,节约流通费用,提高流通效率,降低不必要的损耗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农产品深加工及仓储批发交易市场得到强力的推进和重视。

  产业园区要全面布局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功能板块,突出规模种养、加工转化、品牌营销和技术创新的发展内涵,突出技术集成,产业融合,创业平台,核心辐射等主体功能,突出对区域结构调整,绿色发展,农村改革的引领示范作用。

  (二)市场发展前景

  将甜糯玉米加工园区建设成为品牌知名度高、园区模式新、经济效益高、收益群众广、政治影响大的高标准产业园区,实现种植优良化、生产标准化、加工商品化、销售品牌化、经营产业化。该园区的建成,促使五寨县及辐射区农业结构更加合理,农民收入显著增加。

  (三)项目未来发展规划

  建设成为在山西地区档次较高,辐射影响力较大的甜糯玉米加工园,并对其他农产品、深加工行业起一定的示范和带头作用;形成功能齐全、服务完善的农产品交易、仓储、和综合服务中心;形成高效的农产品交易、深加工服务网络,为顾客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现代农产品服务;建立完善的农产品仓储、深加工体系;建立健全农产品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使之具有贸易信息服务、信息传递、库存管理、配载管理和成本控制等功能;现代农产品仓储交易综合服务体系初步形成的现代甜糯玉米加工园区。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建设地点

  五寨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五寨县胡会乡石咀头村(209国道)东。

  (二)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

  本项目位于五寨县胡会乡石咀头村(209国道)东,规划总用地面积23333平方米(约合35亩),建设内容包括加工区、冷链区、贮藏区、信息服务区等。

  1、建设年生产1750万穗,优质甜糯玉米加工线两条,占地35亩;

  2、水、电、道路、场地实现“三通一平”;

  3、甜糯玉米贸易中心、深加工车间、冷链库区、综合办公建设以及配套生活辅助场所建设;

  4、信息网络系统建设;

  5、所需设备的购置及安装。

  项目建成后,每年向社会提供优质甜糯玉米1750万穗。

  (三)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

  本项目总投资1.5亿元。项目建设资金来源为财政资金1.0亿元,社会融资0.5亿元。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区位优势

  五寨地处晋西北中心,交通十分便利,是西煤东运的主要通道之一。东部雄锁宁武、雁门、偏头“三关”,西北汇通晋、陕、蒙三省。境内宁岢、神河、神朔三条过境铁路、209国道、崞五线、忻五线、韩河线四条干线公路,五保、神岢、灵河三条高速贯通全境,全县实现乡乡通路,村村通车的交通格局,是晋西北的重要交通枢纽和物资转运站与商品集散地。

  (二)环境优势

  五寨县历史上属农业县,工业基础非常薄弱,境内无国控、省控企业。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符合国家二级标准。2019年二级以上天数为351天,其中一级天数为182天,二级天数169天。生活污水化学需氧量消减1138.8t/a,生化需氧量消减788.4t/a。固废综合利用率为100%。

  (四)产业优势

  五寨地处黄土高原高海拔地区,昼夜温差大,特别适宜甜糯玉米生长,而且品质好,甜度高、糯性大,五寨被中国粮食协会授予“中国甜糯玉米之乡”,近年来,五寨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进甜糯玉米产业发展,现在已经形成了产业优势,为推动产业升级,需要建立一个加工园区。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

  辖区内所有乡村公路硬化、两条高速公路过境、三条铁路穿境。

  项目七通一平(道路、给水、电通、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及土地平整)等配套设施建设情况。

  园区内实现“七通一平”。

  八、项目进展情况

  (一)项目建设进度

  项目已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及项目建议书,甜糯玉米加工园正在处于筹备阶段。

  (二)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

  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山西省产业规划、选址;符合国家土地政策;项目已立项。

  九、项目效益分析

  甜糯玉米加工园建设项目,主要有甜糯玉米贸易中心、深加工、信息服务等功能,符合国家及山西省产业政策“发展大商贸,建设大市场,搞活大流通”的要求,规模合理,使该地区农产品、深加工、流通贸易等产业迈上一个新台阶。

  设计采用成套技术及管理模式,技术含量较高。项目的实施,对促进当地经济结构产业调整,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山西地区档次较高的专业甜糯玉米贸易市场和深加工基地,符合国内外市场发展趋势,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市场发展前景。设计中采用有效环保治理措施,能够确保“三废”达标排放。通过对本项目的财务分析,年运营收入2000万元,年利润总额875万元,年销售税及附加90.1万元,投资回收期7.5年(税前)。项目的各项财务指标均好于行业基准指标,且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财务上分析是可行的。

  十、招商目标

  招商需求:有意合作伙伴

  招商对象:风投单位和有资金和技术的企业

  拟引资金:0.5亿元  合作方式:拟通过融资的方式招商。

  十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服务措施

  (一)优惠政策

  1、《五寨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2、重大招商实行“一事一议”政策

  (二)服务措施

  一站式服务、保姆式服务

  十二、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地  址:五寨县政府路工信大楼203室

  联系人:李永军                                 手    机:138 3504 3311

  传  真:0350-4331008                           电子信箱:3327931960@qq.com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