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寨 > 乡镇概况 > 正文

韩家楼乡概况

 时间:2022-04-06       大    中    小     

  五寨县韩家楼乡基本情况简介

  韩家楼乡位于五寨县西北部,地处东经116°、北纬39°的晋西北黄土高原上,是晋陕蒙三省(区)通衢之地。乡政府所在地韩家楼村,距五寨县城区43公里,境内韩河公路、韩府公路、神朔铁路纵横交错,交通十分便利。全乡总面积142平方公里,总户数2650户,总人口数6590人,耕地总面积54107.9亩,退耕还林总面积5051.14亩。

  韩家楼乡党委、政府设班子成员11人,现有9人(党委书记程巍、乡长孔繁义、人大主席任杰、党委副书记张志强、组织委员张艳花、武装部长刘海峰、副乡长杨勇、副乡长王小平、副乡长张倩),空缺乡纪检书记1名、副乡长1名。全乡辖12个行政村、15个党支部(包括1个机关党支部、1个站所支部、1个五办支部和12个村党支部),现有党员287名,其中机关党员46名(在职党员34名、退休党员12名),农村党员226名(含预备党员6名),第一书记党员8名,驻村工作队员党员7名。

  韩家楼乡经济发展以农为主,境内地形以丘陵为主,适合杂粮生长,主要作物有马铃薯、谷子、黍子、红芸豆、燕麦、荞麦、豌豆、蚕豆、黑豆、胡麻等十多种,其中谷子种植面积17711亩、黍子种植面积1230亩,产品品质优良,生长环境无污染、无公害,是全县小杂粮优势生产特色乡。韩家楼乡养殖业以猪、牛、羊、鸡为主,全乡牛存栏300余头,羊存栏11300余只,猪存栏2500余头。大型养殖场17个,其中养猪场3个,养羊场10个,养牛场3个、养鸡场1个。

  韩家楼乡现有脱贫户口832户、2016人。“十三五”期间,全乡易地扶贫搬迁规模为23个村,涉及746户1842人,其中建档立卡604户1458人,同步搬迁142户384人。集中安置580户1533人,主要安置在县城百梦园小区。2021年6月,韩家楼乡被市委、市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韩家楼乡交通便利,因而涉煤企业发展较快,1999年韩家楼村集体建设运营的韩家楼村新运货台,占地60余亩,固定资产300多万元,每年创税1200多万元;2010年五寨县凯源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在韩家楼村投资1.12亿元新建的“万吨列”装车线,年发运量达300万吨,增加就业岗位50余个。2015年五寨县联华盛达实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运营的丈子沟煤台,年发运量150万吨,创税50万元,增加就业岗位100多个。2022年两家煤炭发运企业正在实施煤炭环保煤棚建设项目。境内还有昌兴和广源2个大型储售煤场和隆兴源、昌泰、普发、凯盛4家大型洗煤厂,煤炭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煤炭发运业是韩家楼乡优势产业,涉煤企业较多,全乡以运煤为主的汽车运输业发展较快,从事运煤的大吨位货车500辆以上,每辆车年收入均超过10万元,同时还带动了汽修、汽配、餐饮服务业的发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