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体裁分类 > 通知 > 正文

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寨县2019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9-08-05       大    中    小     

  五政办发〔20198 

  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五寨县2019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 

  使用计划的通知 

    

  各乡()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五寨县2019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计划》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五寨县2019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 

  使    

    

  根据《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关于提前下2019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计划的通知》(晋开发办〔20189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实际,经县政府同意决定将2019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868万元作如下使用计划。 

      一、资金使用计划 

  (一)产业扶贫类 

  产业扶贫类资金2875万元项目资金用于 

  1.特色农作物良种推广项目 

  今年我县对种植的农作物且与备案在册的新型经营主体签订帮扶协议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本人申请的作物面积和地块(与本户土地确权面积和地块一致,未确权的贫困户暂按二轮土地延包的承包面积和地块进行申报),经相关部门核实、验收后按照优质小杂粮每亩补贴30元、脱毒马铃薯每亩补贴100元、鲜食甜糯玉米每亩补贴120元、露地蔬菜每亩补贴200元、食用葵每亩补贴80元、道地中药材每亩补贴500元、毛建草每亩补贴600”的标准进行补贴,规划资金707万元。(牵头单位:县农委) 

  2.小杂粮产业园区建设项目 

  今年我县按照“区域布局、点面结合,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典型示范、重点突破”的方针,围绕优质小杂粮示范试点建设工程工作要求,依托五寨有利区位优势,在县城北环计划建设小杂粮产业园区,规划资金1000万元。(牵头单位: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3.村级光伏 

  根据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印发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8〕29号文件精神,企业不得投资入股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今年五寨县人民政府对2016年、2018年村级电站企业投资股份进行回购处理,确保村级光伏电站高效运营,保证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年均每户收益3000元以上,同时实现贫困村村集体持续获益。规划资金868万元。(牵头单位:县发改局) 

    4.百社万户农机产业 

  今年我县在进一步完善“十乡百村万户”农机产业扶贫的基础上,加大对农机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县政府再整合部分财政资金,作为奖补金由村集体参股成立100个农机专业合作社,保证村村都有一个农机专业合作社,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同时也为村集体经济增收注入新的活力。为了满足农民的实际需求,每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尽量实现优化、标配,重点发展联合收获机械、谷物脱粒机、灭茬机等适用机型,规划资金300万元。(牵头单位: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 

  基础设施类1259万元,项目资金用于: 

  贫困村整村提升项目 

  今年我县聚焦巩固提升脱贫效果,进一步改善贫困村整体面貌,强化提升基础组织服务能力,重点支持能够有效带动贫困群众脱贫的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注重开展能够有效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小型设施,坚持控制脱贫效果不明显的工程项目建设,切实把有限的建设资源用到最需要的领域和地方。计划在杏岭子乡下鹿角村、官咀村,韩家楼乡魏家窊村,梁家坪乡富家墕村,孙家坪乡峤峪村、栗家畔村,东秀庄乡五佛寺村、侯家庄村,刘台办事处华家沟村,胡会乡石咀头村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规划资金1259万元。(牵头单位:县住建局) 

  (三)金融扶贫类534万元,项目资金用于: 

  1.贫困人口返贫救助保险 

      2019年我县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缴纳政府返贫救助保险96元,保险保障涉及自然灾害救助、意外事故救助医疗费用救助、教育救助返贫责任救助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不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因学因病等情况返贫。规划资金314万元。(牵头单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五寨支公司 

  2.扶贫小额贷款贴息 

  2019年我县继续实行“5万元以下、免抵押免担保、期限3年以内、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资金贴息、县建风险补偿金的扶贫小额贷款”优惠政策,对在规定时间内归还本息的贷款贫困户按照年利率5%的标准给予贴息,对年利率低于5%的贷款按照基准利率给予全额贴息。规划资金220万元。(牵头单位:县扶贫开发中心) 

  (四)教育扶贫类20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 

  雨露计划 

  今年继续开展雨露计划资助工作,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接受中职中技(含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高等职(专)业教育(含普通大专、高职院校、技师学院等)的在校学生(包含在校期间顶岗实习),每生每年给予2000元的补助,实行应助尽助全覆盖,规划资金200万元。(牵头单位:县扶贫开发中心) 

  二、资金监督管理 

  (一)加强资金监管力度。发挥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的第一线监督责任。发挥纪检监察、检察、审计、财政的监督作用,扩大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引导贫困群众参与项目决策、实施、管理和监督全过程。推行公开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透明度,实现阳光化运行、常态化公开。充分利用全国扶贫信息系统资金项目子系统,提高扶贫资金项目信息化监管水平。 

  (二)加大考核检查力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实行绩效评价制度,绩效评价情况纳入地方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和资金分配因素重要内容。配合审计部门对扶贫资金开展专项审计,对经审计须整改的问题,严格按照审计整改时限要求,及时纠正,抓紧整改。 

  (三)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坚持对扶贫领域地腐败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审计、专项资金整治、12317监督举报、检查以及舆情反映出的扶贫资金违纪违规问题和职务犯罪举报线索,及时查处,重要的移送同级纪检监察、检察机关,建立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预防查处联系机制。 

    

  附件:五寨县2019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入库项目 

 

    

  五寨县2019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入库项目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地点 

拟计划资金 

建设期限 

项目实施单位 

1 

特色农作物良种推广项目 

全县 

707 

2019 

县农委 

2 

五寨县小杂粮产业园区 

五寨县城区北环路 

1000 

2019 

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3 

2019年村级光伏项目 

全县 

868 

2019 

县发改局 

4 

百社万户农机产业 

全县 

300 

2019 

县农机服务中心 

5 

贫困村整村提升住建项目工程 

下鹿角、官咀、魏家洼、富家墕、峤峪、栗家畔、五佛寺、侯家庄、华家沟、石咀头村 

1259 

2019 

县住建局 

5 

贫困人口返贫救助保险 

全县 

314 

2019 

县扶贫开发中心 

6 

贫困户小额贷款贴息 

全县 

220 

2019 

县扶贫开发中心 

7 

贫困学生“雨露计划” 

全县 

200 

2019 

县扶贫开发中心 

  

   

4868 

    

    

    

  ──────────────────────────────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法院, 

         县检察院。 

  ─────────────────────────────────── 

   五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