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忻州财政:实施“两年”行动 聚焦“三个着力”

 时间:2023-03-29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工作号召,认真落实市委“抓典型 促落实 作风建设年”精神要求,引深拓展2022年“制度建设年”“环境优化年”行动成果,进一步提升财政干部能力素质,持续改进财政干部工作作风,忻州市财政局党组精心谋定、组织开展2023年“教育培训年”“作风改进年”两年专项行动,着力提能力、转作风、促落实,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新时代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作风保障。
  着力“提能力”,深入实施“教育培训年”专项行动
  “教育培训年”对标落实财政“四五”工作理念,坚持工作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缺少什么就补充什么的原则,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积极对接市委市政府、上级财政、先进地区、党校高校,组织党员干部外出开展学习锻炼、实地观摩、经验座谈,邀请处室部门领导、专家学者、行业标杆进行集中授课,开设政治理论教育、干部基本能力提升、部门预算和资金管理、财政金融政策、财政管理综合性业务5个专题合计12次课程,全面补齐干部能力短板,提升综合素质。
  着力“抓作风”,深入实施“作风改进年”专项行动
  “作风改进年”对标新形势新要求,直面部分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歇脚、躺平、等靠、推脱、差不多、大概齐”等问题,积极践行五个方面的优良作风,全面夯实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一是践行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调查研究采取“一调多研”的方式实施,确定特色专业镇专项、财政收入持续增收、基层“三保”、财政金融联动(政府投融资管理)、财会监督检查、国有资产管理6个调研课题,由局领导牵头、各责任科室具体负责,深入部门单位、深入项目企业、深入基层一线,在完成牵头调研课题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另选择1-2个方向进行深入调研,认真解题答题,形成高质量的调研简报和综合性的调研报告。二是践行大抓落实的优良作风。突出晾晒评比,强督办、抓落实,实施重点工作专班突破、中心工作总结通报、重要工作督查督办、工作秩序规范督促四种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呈现定期盘点的崭新气象,养成马上就办的工作效率,打造优质一流的服务环境。三是践行主动服务的优良作风。树牢服务意识,努力做到态度诚恳、主动热情、文明用语、服务周到;准确把握政策红利,强化主动谋划,加强项目谋划储备,积极向上争资争项;全面把握我市“两个转型”“太忻一体化”“专业镇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健全完善保障清单,制定资金使用方案,用好绩效评价与财政监督工具,努力发挥每一分财政资金的最大使用效益。四是践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赓续艰苦奋斗精神,工作中牢固树立“紧日子”思想,严把支出关口,持续压减“三公”经费,强化基层“三保”,腾出财力用于保障基本民生。生活中坚持勤俭修身,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能吃苦、讲节约,养成良好生活作风和习惯。五是践行争先创优的优良作风。运用好容错纠错和澄清正名武器,树立“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为敢于实干者撑腰”的选人用人鲜明导向,组织党建知识竞赛、先进典型报告会、趣味运动会、拓展训练、健步走、拔河、志愿者服务等灵活多样的活动,激励动员财政干部干在实处、勇争一流,推动更多工作迈入全省、全市第一方阵。
  着力“促落实”,全面强化“三个责任”
  强化领导责任,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坚持把“两年”专项行动紧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确保各项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强化岗位责任,全体财政干部切实深化认识、明确要求、履行职责,认真思考谋划落实举措,将教育培训落在实处,将转变作风抓在经常,力争以各项工作的成果取得检验专项行动成效。强化督导责任,对专项行动进行常态化督促检查,定期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汇总,领导小组根据具体情况做好阶段性的工作安排与部署,全程压实“三个责任”,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