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忻州市清明假期预计出现3次道路交通流量高峰

 时间:2023-04-03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

  今年清明假期是疫情防控新阶段后的第一个祭扫假期,届时交通出行量较平时有所增加,交通事故和拥堵极易发生。近日,忻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全市清明节假期道路交通情况进行了研判和预测,将假期可能出现的拥堵路段、事故多发点段、安全提示等内容提前发布,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出行时注意行车安全,确保顺畅平安。
  根据预判,预计清明节期间,国省道上升流量主要以小客车为主。全市大型墓区共有6处,其中千人以上公墓或殡葬服务地点3处,分别为忻州2处、原平1处,预计集中在上述地点进行祭扫的人数上万,祭扫车流量估计在5000辆次。与此同时将会出现3次道路交通流量高峰。分别是:4月4日18时至21时,部分群众提前一天回乡祭扫,全市出城路口、城区主要街道及快速路将迎来流量高峰,部分路段可能会出现排队缓行的现象。4月5日6时至10时,全市国省道、城市快速路流量将迅速上升,会迎来当天的第一波流量高峰,上午10时的流量将会达到当天的最高峰。4月5日15时至18时,全市国省道、进城路口、城区主要街道及快速路将迎来当天的第二波流量高峰,排队缓行现象会再次出现。
  对此,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醒清明节期间广大交通参与者:一是回乡祭扫,请注意出行安全,提前了解天气情况,提前对车辆安全状况进行认真检查。不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切勿酒后驾车、无证驾驶。二是期间实行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建议广大群众及早规划出行路线,如遇道路拥堵,可提前换行其他路线,驾车时避免因争抢时间超速行驶。三是在雨天或者湿滑路面行车,请降低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防止车辆侧滑发生危险。四是回乡祭祖扫墓、家人团聚时,请时刻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五是期间车流密集,驾车时应与前方及左右车辆保持安全距离,控制车速,切勿强行超车、强行会车、占道行驶,做好停车避让准备。六是合理安排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足,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七是拖拉机、货车货厢违法载人以及客货混装隐患多、危害大,出行人员不要乘坐货车、拖拉机、超员车出行,切勿人货混装。八是假期车流量大、交通流状况复杂多变。大型车辆驾驶人请靠右侧车道行驶,不要影响其他车辆通行,不得随意变更车道,如要超车,超车后请及时返回原车道行驶,严禁开车接打电话、看视频、聊微信等。九是出行前请系好安全带,儿童乘车要选择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避免怀抱儿童乘车或让儿童乘坐、站立在副驾驶位置。十是发生事故后,要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停放,难以移动的,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发生事故后,要牢记“九字警句”: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更不要争吵、围观,避免发生二次事故。十一是出行前规划好出行时间和线路,错峰错时出行,出行途中需要帮助时,可以拨打122或0350-3066544电话求助。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