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忻州市生态环境局: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全面推进美丽忻州建设

 时间:2024-03-05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

  3月1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的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推进美丽忻州建设。
  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生态环境保护形势,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迎难而上、奋力攻坚,持续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全面推进美丽忻州建设迈出坚实步伐。2023年,全市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好于年度目标2微克/立方米。全市优良天数比率扣除沙尘异常超标天后为76.4%,好于年度目标0.5个百分点,其中,O3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8%,同比改善率全省第一。国考断面中优良水质比例达历史最好水平。全市重点建设用地安全率保持10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14.11%。天蓝、地绿、水清成为“宜居忻州”最外在、最亮丽的名片。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面推进美丽忻州建设的重要一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集中力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标志性战役,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健全完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全力推动美丽忻州建设,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支撑。
  据了解,2024年全市生态环境要具体抓好以下九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抓紧抓实督察问题整改。进一步加大市级督办预警力度,综合运用预警、约谈、问责机制,拧紧压实属地部门主体责任,加快推进未整改问题整改销号。二是挖潜力,攻难点,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显著改善。紧紧围绕“调产、控煤、治企、管车、抑尘”,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关键环节,有效推进散煤、“散乱污”企业、工业无组织排放、工业企业治理,强化钢铁、焦化、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扬尘污染管控和机动车污染防治。三是深治理,稳达标,持续巩固水环境质量。持续开展黄河、汾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组织开展黄河干流专项整治、工业园区废水专项整治、黄河流域“清废”行动等专项行动,不断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四是严监管,防风险,维护土壤环境安全。全面落实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评估机制,严格落实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和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制度,健全完善尾矿“一库一档”环境管理台账。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推动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统筹规划、建设、运行。五是严密防控生态环境风险。深入排查和防范各类环境风险隐患。全面开展“南阳实践”,深入实施重点河流突发水污染事件“一河一策一图”。六是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监管。全面梳理、加快推进我市黄河沿线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完成并发布我市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动态更新成果。七是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执法效能。完善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执法制度,深入开展好“扬尘治理”“臭氧攻坚”“VOCs专项执法”以及“利剑斩污”等各类专项行动。同时,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拓展非现场监管手段应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八是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生态惠民系列行动,急民所需、解民所想、干民所盼、谋民所利,切实解决一批实实在在困扰群众的环境污染问题。九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对抓落实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做到廉洁从政、干净干事,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