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

 时间:2022-05-12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全省各行各业广大青年,或收看电视实况直播,或通过网站、报纸等媒体进行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亲切关怀、殷切希望和谆谆嘱托,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政治要求、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我省广大青年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奋力跑出最好成绩,让青春在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中绽放绚丽之花。

  始终高举信仰之旗,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

  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关爱,我深受鼓舞。”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选举任免处副处长郭强说,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中华民族正阔步迈向伟大复兴,新时代的我们要勇担民族复兴重任,始终高举信仰之旗,紧跟党的前进脚步,积极投身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努力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接班人。要发扬奋斗精神,提升本领能力,积极苦干实干,立足本职岗位,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历史进程中书写青春篇章,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展现担当作为。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有一支勤于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山西经济转型发展的青年队伍,获得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称号。该中心团支部书记杨曌说,我们将进一步坚定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政治信念,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更加积极主动投身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壮阔实践,苦练本领、创先争优,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金融青年,在山西股权打造科创型中小微企业培育孵化综合服务平台、场外私募股权投融资生态服务平台、拟上市企业规范辅导平台中勇当先锋队、突击队,不断提升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作为一名团干部,我要时刻牢记总书记对共青团组织和团干部的希望和要求,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同广大青年打成一片,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山西焦煤山西焦化团委副书记蒋佳佳表示,自己将团结带领团员青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勇于对企业发展“卡脖子”的难题亮剑攻关,在技术创新上不断勇攀高峰,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激动万分。青年企业家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山西省黑龙江商会会长、党支部书记张士维说,我们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弘扬创新精神和晋商精神,担当使命任务,做大做强企业,多承担社会责任,多做公益事业,在高质量发展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

  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

  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离石区信义镇专武部长秦志华曾作为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战场摸爬滚打成长锻炼。他说:“参与脱贫攻坚战是我最难忘的青春岁月,深入农村帮乡亲们一起收庄稼、销售农副产品,关爱村里孤寡老人和残疾人朋友,带领村集体发展特色产业,这些成为奋斗青春中最亮丽的底色和最有效的磨砺。”秦志华表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以更加昂扬的激情和斗志,跑好乡村振兴的“接力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建集团天茂房产公司累计捐款捐物减免房租达600余万元。该公司总经理刘忠森表示,作为青年民营企业家,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把品牌做大做响,把企业做精做强,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展现新时代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为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我省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把安全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和重要标志,统筹发展与安全,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各类风险防控能力。共青团员、芮城县消防救援大队队员杨震说:“身为新时代国家消防救援队伍的一员,我将在美好的青春年华去奋斗、去拼搏,绽放属于我们的时代光彩。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华新燃气集团太原燃气东庄供气管理站安全员阮博说:“作为燃气安全一线的一名青年团员,我要立足岗位,用全心排查隐患,用双脚丈量安全,用创新践行担当,在确保燃气安全、服务人民群众的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青春动力。”

  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省招标有限公司作为唯一由省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招标代理机构,拥有一支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年轻干部队伍。该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刘雨平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引领凝聚青年,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组织动员青年,苦练国企“内功”,把“服务永远在路上”作为不懈追求,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同志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跑好历史接力赛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中车永济电机公司是一家为全球用户提供绿色和智能化电气系统的国家级创新型企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公司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青年岗位能手任向武说:“我为参与创造大国重器感到无比荣光,更要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将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勇当强国先锋,紧跟时代步伐,不断磨炼自己,练就过硬本领,在企业发展最关键的时刻、最需要的地方顶得上、靠得住、豁得出,为山西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山西毅诚科信科技有限公司是我省本土环保企业,员工平均年龄30多岁,这支年轻化的团队坚持自主创新,以最短时间完成了武乡山水水泥公司水泥窑烟气中温中尘NOX超低排放工程建设,实现了水泥行业超低排放的成功创新探索。公司总经理贾志晖说:“习近平总书记说,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作为从事环保工作的青年,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精耕细作、积累经验,在建设美丽山西中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誓言。”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作为一名基层国企建筑行业兼职团干部,中铁十七局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廖媛说:“只有奋斗过、拼搏过、奉献过,青春才不会后悔。我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和青年团员一起,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水环境生态修复工程等民生工程建设,精心设计方案,强化施工建设,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指数。”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山西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生李汶倩,回到家乡中阳县支教一年的经历让她受益良多。“习近平总书记叮嘱我们,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我用青春回报家乡,一年时间扎根黄土,为能够帮助上百名学子重拾学习希望而感到荣幸,也为能够见证家乡一步步变美、变强而感到自豪。”李汶倩说,时代不断发展,使命接续传承,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的历史节点,我们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要继续在真学实干中练就本领,在专业领域中创新突破,持续发扬五四精神,以青春之我,投身家乡建设与祖国建设,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的青春力量。(陈俊琦 赵向南 杨文 邓伟强 高建华 刘瑞强 闫书敏 杨文俊)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