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五寨县人民政府 关于清涟河、大黑庄河、峤峪河、鹿角河等十条县管河道和南峰水库、白草庄水库管理范围划界成果的公告

 时间:2020-09-25       大    中    小     

  为了进一步明确我县十条县管河流河道管理范围及职责,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加强全县河流水域岸线管理,保障河道工程正常运行和行洪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山西省河道管理条例》《水利部关于加强河湖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水利部关于开展河湖管理范围和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的通知》山西省委、省政府《山西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山西省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开展河湖和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县水利局、河长制工作站和河长制办公室组织完成了流域面积50km2以上的由县级相关领导担任河长的县管河流十条清涟河、大黑庄河五寨段、麻子界河五寨段、三井河五寨段、峤峪河、鹿角河、园子沟河五寨段、川口河、崖窑河、嘟嘴河及南峰水库、白草庄水库的河道治导线规划管理范围划界工作。现公告。 

  一、划界原则 

  (一)坚持依法依规,统筹规划。严格执行河道管理保护法律法规,统筹上下游、左右岸,正确处理利用与保护的关系、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水利和其他行业的关系。 

  (二)坚持遵循规律,因地制宜。充分遵循河道自然演变规律及演变趋势,因势利导满足河道行洪要求,科学合理确定河道管理范围。 

  (三)坚持人水和谐,保护优先。尊重科学,结合实际,既要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河道合理开发的需求,又要满足维护河道行洪及水生态安全的基本需求。 

  (四)以河道治导线规划成果为主要依据,尽量利用现有边界天然节点。 

  二、划界范围 

  本次河道管理范围划界涉及我县清涟河、大黑庄河五寨段、麻子界河五寨段、三井河五寨段、峤峪河、园子沟河五寨段、鹿角河、川口河、崖窑河、嘟嘴河10管河道和南峰水库、白草庄水库 

  1、清涟河:起始桩号K0+000.0,终止桩号K67+065.0流域面积640km2,河长67.1km。 

  2、大黑庄河五寨段:起始桩号K00+000.0,终止桩号K9+847.5,流域面积 57.9km2划界面积21.8km2,河长9.8km。 

  3、麻子界河五寨段:起始桩号K0+000.0,终止桩号K16+072.9,流域面积89.3km2,河长16.1km。 

  4、三井河五寨段:起始桩号K00+000.0,终止桩号K06+451.0流域面积 22km2,河长6.5km。 

  5、峤峪河:起始桩号K0+000.00终止桩号K27+004.55,流域面积75.2km2,河长27km。 

  6、鹿角河:起始桩号K0+000.00,终止桩号K34+768.43流域面积303km2,河长34.8km。 

  7、园子沟河五寨段:起始桩号K00+000.0,终止桩号K10+583.7,流域面积62.6km2,河长10.6km。 

  8、川口河:起始桩号K0+000.0,终止桩号K10+265.9,流域面积52.3km2划界面积20.7km2,河长10.3km。 

  9、崖窑河:起始桩号K0+000.0,终止桩号K19+994.0流域面积82.3km2,河长20km。 

  10、嘟嘴河:起始桩号K0+000.0,终止桩号K12+810.0,流域面积204km2划界面积33.9km2,河长12.8km。 

  南峰水库位于黄河水系朱家川河的一级支流清涟河上,在五赛县正南4.5km,控制流域面积131km2,南峰水库的管理范围面积为55.72万㎡。其中,运行区管理面积为1.94万㎡,工程区管理面积为18.39万㎡,运行区和工程区重叠面积0.89万㎡,库区管理面积为36.28万㎡。 

  白草庄水库位于五寨县西北东秀庄乡白草庄村的崖窑河上游,是鹿角河一级支流崖窑河上的一座控制性工程。坝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积45km2白草庄水库的管理范围面积为 62.00万㎡。其中,运行区管理面积为4.62万㎡,工程区管理面积为728 ㎡,库区管理面积为57.38万㎡ 

  三、划界内容 

  河道管理范围划界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河道调查,地形图测量,水文水利计算、规划河道治导线和河道管理范围划界。水库增加E级GPS点测量 

  四、划界方法 

  本次河道及水库划界依据《山西省河湖和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技术规定》要求,通过外业调查、无人机航测,结合内业计算分析形成最终成果。基本步骤为:河道调查→地形图测量→确定河道防洪标准→水文水利计算(确定河道行洪断面)→划定河道治导线→划定河道及水库管理范围。 

  五、划界标准 

  (一)防洪标准: 

  根据《防洪标准》(GB50201-2014)、《堤防工程设计规范》(GB50286-2013)、《山西省水利厅办公室关于开展河道治导线规划编制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晋水办水管〔2015〕42 号)、《山西省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开展河湖和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工作的通知》(晋河办〔2018〕4 号)等,充分考虑河流域城乡长期发展,着眼长远,从河道行洪安全、河流生命健康、河流功能永续利用的角度,综合分析确定河道划界采用的防洪标准。 

  根据《防洪标准》(GB50201-2014)的规定乡村防护区应根据防护范围内的人口、耕地和经济指标等确定相应的防护标准, 工矿企业应根据规模分为四个防护等级 

  1、清涟河:规划划界范围内清涟河沿岸有堤防段,根据《防洪标准》确定五寨县的城市防护区等级为Ⅳ等,防洪标准为 20~50 年一遇洪水。基于河道确权划界以及管理与保护需要,考虑到县城受灾后造成的影响、经济损失以及未来城市发展需要等因素,结合河道以往工作经验,确定五寨县城段河道的划界标准为 50年一遇。 

  无堤防划界范围内清涟河沿河乡镇所在地人口较为集中,根据《防洪标准》,确定乡村防护区等级划分为Ⅳ等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洪水。 

  2、大黑庄五寨段:大黑庄河发源于五寨县李家坪乡青杨林村,终点至李家坪村。根据五寨县2018年统计年鉴的相关数据,规划段沿线乡村防护区人口<20 万人,耕地面积<30 万亩,依据表 4.3.1,结合当地远期发展规划和现状河道治理情况,确定大黑庄河治导线规划洪水标准重现期为20年。 

  3、麻子界河五寨段:麻子界河干流流经五寨县海子界村、界牌村、小寨村、武家窊村、孙家坪村、阳坡村、坡底村、张家坪村、石咀头村 9 个村庄,根据五寨县 2018 年统计年鉴的相关数据,规划段沿线乡村防护区人口<20 万人,耕地面积<30 万亩,结合当地远期发展规划和现状河道治理情况,确定麻子界河治导线规划洪水标准重现期为20年。 

  4、三井河五寨段:三井河流经五寨县梁家坪乡村根据五寨县 2018 年统计年鉴的相关数据,规划段沿线乡村防护区人口<20万人,耕地面积<30万亩,结合当地远期发展规划和现状河道治理情况,确定三井河治导线规划洪水标准重现期为20年。 

  5、峤峪河:县城段河道两岸有458m浆砌石堤防,根据《防洪标准》确定五寨县的城市防护区等级为Ⅳ等防洪标准为 2050 年一遇洪水。基于河道确权划界以及管理与保护需要,考虑到县城受灾后造成的影响、经济损失以及未来城市发展需要等因素,结合河道以往工作经验,确定峤峪河五寨县城区段河道的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 

  无堤防段根据五寨县2018 年统计年鉴的相关数据,规划段沿线乡村防护区人口<20 万人,耕地面积<30万亩,结合当地远期发展规划和现状河道治理情况,确定峤峪河乡村段河道的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 

  6、鹿角河:鹿角河沿河乡镇所在地人口较为集中,根据《防洪标准》,确定乡村防护区等级划分为Ⅳ等,防洪标准为1020年一遇洪水。充分考虑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洪水灾害损失情况,着眼长远,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 功能永续利用,综合分析确定乡镇河段洪水标准为20年一遇。 

  7、园子沟河五寨段: 园子沟河干流流经五寨县张家坪村、井儿洼村、园子村以及三岔镇三岔村,根据五寨县2018年统计年鉴的相关数据,规划段沿线乡村防护区人口<20 万人,耕地面积<30万亩,结合当地远期发展规划和现状河道治理情况,确定园子沟河治导线规划洪水标准重现期为20年。 

  8、川口河:川口河发源于五寨县李家坪乡大东沟村油梁沟终点至五寨县胡会乡东坪村。根据五寨县2018年统计年鉴的相关数据,规划段沿线乡村防护区人口<20万人,耕地面积<30万亩,结合当地远期发展规划和现状河道治理情况,确定川口河治导线规划洪水标准重现期为20年。 

  9、崖窑河:崖窑河干流流经五寨县东秀庄乡东秀庄村、杨可庄村、侯家庄村、麻地洼村、东坡村、五佛寺村、白草庄村、刘家咀村、赵家沟村、崖窑村共 10 个村庄。根据五寨县 2018 年统计年鉴的相关数据,规划段沿线乡村防护区人口<20 万人,耕地面积<30万亩,结合当地远期发展规划和现状河道治理情况,确定崖窑河治导线规划洪水标准重现期为20年。 

  10、嘟嘴河:嘟嘴河发源于五寨县前所乡嘟嘴村瓦山,终点至五寨县新寨乡旧寨村。根据五寨县 2018 年统计年鉴的相关数据,规划段沿线乡村防护区人口<20万人,耕地面积<30万亩,结合当地远期发展规划和现状河道治理情况,确定嘟嘴河治导线规划洪水标准重现期为20年。 

  南峰水库:根据2012年4月忻州市水利勘测设计院编制的《山西省忻州市南峰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技施设计报告》,南峰水库总库容为697.3万m³,属于小(1)型水库。大坝为均质土坝,坝高40.10m。南峰水库防洪标准为30年一遇洪水设计,300年一遇洪水校核。 

  白草庄水库:根据2009年3月忻州市水利勘测设计院编制的《山西省五寨县白草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技施设计报告》,白草庄水库大坝坝高23.72m,总库容为 840 万m³,设计防洪标准为3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为300年一遇。 

  划界原则: 

  1)现有堤防满足治导线规划要求的,河道管理范围边界线为现有堤防背水坡坡脚向外水平延伸10m处。 

  2现有堤防不满足治导线规划要求的和无堤防河段,河道管理范围边界线按以治导线为临水控制线修筑堤防的情况规划。充分考虑堤防设计底宽和护堤地的宽度,治导线外延5~10m作为河道管理范围边界线。 

  3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完成的河道,应将河道两侧已规划的生态项目划入河道管理范围边界线内。 

  4对于河床横向坡度较大,滩面较小,近期治理困难的河段 ,按照设计洪水位淹没线作为河道的边界线。 

  划界标准: 

  一、外缘控制线划定标准 

  无水利工程(堤防护岸、拦河坝、水闸)的河段,河道管理外缘线以该河段相应防洪标准设计洪水位与岸坡的交线划定。 

  有水利工程(堤防护岸、拦河坝、水闸)的河段,河道管理外缘线以相应的工程管理范围线划定。 

  1水利工程在批准的初步设计文件中明确了工程管理范围的,按其确定的管理范围划定。 

  2水利工程没有初步设计文件或在原设计文件中没有明确管理范围的,按照下列标准划定。 

  河道现有堤防背水坡坡脚向外水平延伸5~10m处。 

  其他拦河坝、水闸等建筑物的边线外5~10m; 

  已建和规划水库工程的库区河段,河道管理外缘线以水库工程移民迁建征地范围线划定。 

  未达标堤防(护岸)河段的河道管理外缘控制线应按以治导线 

  为临水控制线修筑堤防的情况,充分考虑堤防设计底宽和护堤地的宽度规划。 

  对已办理征地拆迁手续的河段河道管理外缘控制线按征地外边线划定。 

  二、临水控制线划定标准 

  已划定河道治导线的河段以河道治导线划定。 

  无水利工程(堤防护岸、拦河坝、水闸)的河段以一定重现期设计洪水位与岸坡的交线划定。 

  有水利工程(堤防护岸、拦河坝、水闸)的河段以相应水工建筑物的脚线划定。 

  已规划确定河道或航道整治工程的河段,以满足规划方案实施的要求划定。 

  1、清涟河:清涟河护岸工程从南峰水库至西鸡儿洼村段两岸13.96km河段进行系统治理,其中左岸有护岸工程6.84km,右岸7.12km根据《防洪标准》确定五寨县的城市防护区等级为结合河道以往工作经验,确定五寨县城段河道的划界标准为50年一遇。五寨清涟河河道在桩号27+680 前基本位于峡谷中,桩号后位于开阔地带。清涟河管理范围线基本以河道治导线为界,仅在清涟河护岸工程处以堤防外堤坡脚线作为管理范围线,其余新修堤防部分以治导线外延10m作为管理范围线。8段确定管理范围,具体成果可到水利部分查询。 

  五寨县城段以外的河段防洪标准采用20年一遇不规划堤防河段河道管理范围线与治导线重合规划堤防河段治导线外延10m作为河道管理范围边界线。 

  2、大黑庄属于河道管理边界为无堤防护岸工程,根据《山西省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开展河湖和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工作的通知》(晋河办〔2018〕4 号), 洪水计算应按照流域面积大于20km2的支流汇入点和较大提引水工程、水库、闸坝等影响洪水流量变化的位置为分界点分段计算。因此,本次大黑庄河河道治导线规划未进行分段计算。 

  3、麻子界河五寨段:县境内属平原型河道,由于河道受洪水威胁,部分河段村民自行修筑了堤防护岸工程 麻子界河五寨县境内已建堤防护岸工程共计1550m,麻子界河现状河道堤防不满足 20 年一遇防洪标准。结合麻子界河洪水治导线规划情况确定麻子界河河道管理范围为历史最高洪水位或者设计洪水位之间的水域、沙洲、滩地行洪区。河道规划堤防段河道管理范围为治导线以外8m,其余段管理线与治导线重合。 

  4、三井河五寨段:三井河现状河道无堤防。结合三井河洪水治导线规划情况,确定三井河河道管理范围为历史最高洪水位或者设计洪水位之间的水域、沙洲、滩地和行洪区,管理线与治导线重合。 

  5、峤峪河:峤峪河现状河道除县城段有458m堤防,其余段均无堤防。结合峤峪河洪水治导线规划情况确定峤峪河河道管理范围为历史最高洪水位或者设计洪水位之间的水域、沙洲、滩地河行洪区。管理线与治导线重合。 

  6、鹿角河:河道位于山区,两岸为山体,当洪水来时整个山谷都可以作为洪水的排泄通道。河道一侧紧邻146县道,一侧为山体,当洪水来临时,河道的淹没线以二十年一遇洪水位控制,治导线规划邻近山体一侧以坡脚线为界,邻近146县道的以县道为界。治导线与管理线重合。 

  7、园子沟为无堤防的河道,河道管理范围边界为历史最高洪水位或者设计洪水位之间的水域、沙洲、滩地和行洪区淹没线、治导线管理线重治导线和管理线规划为两侧山体坡脚线以现有河槽边界作为治导线和管理线。 

  8、川口河:两岸为无堤防河道。 

  河道桩号0+000.00~5+310.0为深山峡谷段河道的洪水治导线规划为两侧山体坡脚线。规划淹没线、治导线、管理线重合 

  河道桩号5+310.0~10+265.9流经村庄段,满足20年一遇防洪标准。河道宽阔平坦,主河槽平坦,两岸多为耕地。规划淹没线、治导线、管理线重合。 

  9、崖窑河:两岸为无堤防河道。 

  河道桩号K00+000.0~K00+800.0,淹没线、治导线、管理线重合。治导线和管理线规划为两侧山体坡脚线。 

  河道桩号K00+800.0 K01+700.0,现状无河槽,本次不规划治导线和管理线。 

  河道桩号K01+700.0 K02+315.0,管理线与治导线不重合。按单宽流量5m³/s 控制治导线间距,治导线规划宽度为26m,充分考虑堤防设计底宽和护堤地的宽度,治导线外延10m作为河道管理范围边界线。 

  河道桩号K02+315.0 K09+143.7,淹没线、治导线管理线重合。河道两侧岸坡阶地明显,且两侧岸坡之间的河宽满足或大于行洪要求的,以河道两侧岸坡线规划治导线。 

  河道桩号K09+143.7 K13+000.0,直接采用白草庄水库划界成果。该段河道位于白草庄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内,不进行河道治导线规划和管理范围划界,只进行水库管理范围划界。 

  河道桩号K13+000.0 K19+994.0,治导线与管理线重合。河道左岸以山体坡脚线作为管理线,淹没线、治导线、管理线重合;河道右岸以现有道路(X147县道)作为治导线和管理线。 

  10、嘟嘴河:山区性河流,两岸为无堤防河道。 

  河道桩号K0+000.00K4+700.00为深山峡谷段河道的洪水治导线规划为两侧山体坡脚线。规划淹没线、治导线重合 

  河道桩号K4+700.00K9+000.00河道两侧耕地阶地明显,且两侧岸坡之间的河宽满足或大于行洪要求的,以河道两侧岸坡线规划治导线,治导线与淹没线基本重合 

  河道桩号K9+000.00~K12+810.00以现有河槽边界作为规划洪水治导线,淹没线和治导线重合。 

  六、划界成果 

  (一)清涟河:清涟河河道规划起点为五寨县荷叶坪南麓,终点为清涟河河口,全长67.1km。 

  治导线规划成果: 左岸治导线长58.61km , 右岸治导线长58.43km。 

  管理线规划成果:左岸管理线长度为58.67km,右岸管理线长度为58.41km,管理范围内面积为6.23km2 

  (二)大黑庄河五寨段:大黑庄河发源于五寨县李家坪乡青杨岭村,规划和划界范围为五寨县境内9.8km。 

  治导线规划成果:左岸治导线长9.46km,右岸治导线长9.51km。 

  管理范围划界成果:左岸管理线长9.46km,右岸管理线长9.51km,管理范围内面积 0.26km2 

  麻子界河起点为梁家坪乡海子界村,终点为麻子界河河口,全长 16.1km。 

  治导线规划成果: 左岸治导线长16.32km , 右岸治导线长16.24km。 

  管理范围划界成果:左岸管理线长16.07km,右岸管理线长16.48km,管理范围内面积0.62km2 

  (四)三井河五寨段:三井河发源于五寨县梁家坪乡赵峪庄村,县境内 6.5km。 

  治导线规划成果:左岸治导线长6.4km,右岸治导线长6.5km。 

  管理范围划界成果:左岸管理线长6.4km,右岸管理线长6.5km,管理范围内面积0.28km2 

  (五)峤峪河:起点为孙家坪乡嘴儿上村南山天华坡,终点为峤峪河河口,全长 27km。 

  治导线规划成果:左岸治导线长 26.50km,右岸治导线长 26.55km 

  管理范围划界成果: 左岸管理线长 26.5km, 右岸管理线长26.55km,管理范围内面积 0.86km2 

  (六)鹿角河:发源于五寨县梁家坪乡蔡家焉村,经杏岭子乡,至韩家楼乡固城村鹿角河全长 34.8km。 

  治导线规划成果:左岸治导线长33.75km,右岸治导线长32.48km。 

  管理范围划界成果:左岸管理线长33.75km,右岸管理线长32.48km,管理范围内面积2.17km2 

  园子沟河五寨段 

  园子沟河划界范围为五寨县境内 10.6km。 

  治导线规划成果: 左岸治导线长9.78km , 右岸治导线长10.07km。 

  管理范围划界成果:左岸管理线长9.78km,右岸管理线长10.07km,管理范围内面积1.0km2 

  川口河划界管理范围河道长10.3km。 

  治导线规划成果:左岸治导线长10.12km,右岸治导线长10.13km。 

  管理范围划界成果:左岸管理线长10.12km,右岸管理线长10.13km,管理范围内面积0.18km2 

  (九)崖窑河:划界范围为崖窑河主河道,起点为五寨县东秀庄乡东秀庄村,终点为崖窑河河口,全长20km。 

  治导线规划成果: 左岸治导线长15.33km , 右岸治导线长14.67km。 

  管理范围划界成果:左岸管理线长15.33km,右岸管理线长14.67km,管理范围内面积0.67km2 

  (十)嘟嘴河:划界范围为嘟嘴河主河道长 12.8km。 

  治导线规划成果:左岸治导线长12.51km,右岸治导线长12.53km。 

  管理范围划界成果:左岸管理线长 12.51km,右岸管理线长12.53km,管理范围内面积 0.36k 

  南峰水库: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划界分区为运行管理区管理面积1.94万,工程管理区面积为18.39万㎡,南峰水库大坝管理范围为从坝脚线向上游100m,从坝脚线向下游50m,左右岸从坝端外延50m。水库库区管理面积为36.28万㎡。 

  白草庄水库:白草庄水库运行区管理范围为值班室和管理站的范围728 ㎡,大坝管理范围为从坝脚线向上游 50m,从坝脚线向下游 50m,左右岸从坝端外延 50m。溢洪道位于大坝左端,溢洪道管理范围为工程两侧轮廓线向外50m,消力池以下 100m 为管理范围。工程区管理面积为 4.62 万㎡。库区管理面积为 57.38 万㎡。 

  七、其他 

  (一)河道管理范围划界后,自然资源部门负责确定划界范围内土地权属,向河道管理部门或相关单位颁发河道管理范围土地使用证,水利部门负责完成划界线界桩设置。 

  (二)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土地属国家所有,由河道主管机关统一管理。禁止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以及从事影响河势稳定、危害河岸堤防安全和其他妨碍河道行洪的活动。对违反河道管理法律法规及本公告规定的单位和个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本公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特此公告  

    

    

                                         五寨县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5日 

关闭本页